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政务信息
宁波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20%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8年06月22日

  昨日,网传又一家大型国有银行调整了个人住房贷款定价政策,将首套房贷利率设定位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2倍。“之前是上浮15%,现在调整为上浮20%。事实上,我们调价算晚的,别的银行早就是这个标准了。”该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首套房贷利率已普遍上浮20%

  据记者了解,今年4月开始,宁波就有多家银行陆续将首套房贷利率由原先的较基准利率上浮15%调整到上浮20%,6月初,陆续有大银行加入调整行列。

  21世纪不动产宁波区域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6月以来,与他们合作的银行已经陆续把首套房贷利率从之前的上浮15%左右调整到上浮20%或者以上。“基本找不到上浮低于20%的银行。”该人士说,二套房贷利率也同步走高,目前的行情是普遍上浮30%左右。

  记者昨日向多家银行求证,确认了这一说法,但银行方面普遍不愿多说,只是表示利率上涨是资金价格上涨推动所致。另外,上浮20%只是“基本要求”,如果贷款申请人的征信记录不太理想,利率可能会更高。

  与此同时,放贷周期也在拉长。“有几家银行现在已经没有额度了,当然我们会提前跟银行接触,向客户推荐额度相对宽松一点的银行网点去申请房贷。”21世纪不动产宁波区域相关人士说,“不过即使有额度的情况下,放贷周期也拉长了,基本上要2个月,快一点的银行也要1个多月才会放贷。”

  去年年初,利率普遍8.5折

  去年以来,房贷利率节节攀高。去年年初,首套房贷利率普遍有8.5折优惠。到去年年底,首套房贷优惠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普遍上浮,但要找仅上浮5%的银行还是比较轻松的。要知道,当是正值年底,是银行贷款额度最紧张的时候。

  过完春节,房贷利率并没有随着银行贷款额度的暂时宽松而走低,反而持续上行。今年3月初,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为上浮10%。

  到了4月份,平均上浮已经升至15%。就在这个月,已有少数银行开始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了20%。6月初,上浮20%的银行阵营迅速扩大。

  昨日,记者采访到在2017年年初获批房贷的市民林女士。林女士的首套房房贷于2017年1月发放,较基准利率打了8.3折。“当时8.5折是普遍行情,我们起初找了一家银行,就是8.5折,后来售楼小姐介绍了一家银行,说能打8.3折,我们就在后来的那家银行办了贷款。200万元20年期,月供1.2万元。”林女士说,“我用网上的贷款计算器算了一下,如果是上浮20%,月供要1.4万元,也就是说,一个月要多交2000多元利息,20年要多付近50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从2015年10月24日开始,5年以上房贷的基准利率一直为4.9%。按照大部分银行的购房贷款合同,约定的上下浮比例在贷款期间是不会变动的。如果未来基准利率上浮,那么,一年半前申请的8.5折优惠与现在申请的上浮20%,两者月供差距会更大。

  业内预测:房贷利率仍有上行空间

  长期以来,低风险的个人按揭房屋贷款一直是银行眼中的“香饽饽”,房贷业务的不良率明显低于其他各类贷款,但最近一年多来的楼市调控政策令银行纷纷缩减房贷额度。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首套房贷利率上调在很大程度上说明银行资金方面的压力在明显增加,也充分说明银行惜贷的心理很重,在房地产调控的大环境下,银行贷款方面会比较保守。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历史数据来看,除了2009年后的一段时间以及2015年到现在,我国大部分时期的个人首套房贷执行利率均在6%左右,按目前4.9%的房贷基准利率,上浮20%后为5.88%,因此,房贷利率还有上升空间。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房地产调控政策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个人住房贷款稳中有降。一季度末,境内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137.9亿元,比年初增加173.8亿元,同比少增10.2亿元;余额同比增长31.4%,同比回落7.6个百分点,增速已连续9个月下降。

  房贷利率的持续上涨对楼市的影响正在逐渐显现。“我看了一下我们6月前半个月的成交量,比5月份前个月降了20%到25%。当然成交量下降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但毫无疑问的是,房贷利率上涨也是其中的一个因素。”21世纪不动产宁波区域相关人士表示。记者周静

稿源:宁波晚报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计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局
市金融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