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政务信息
宁波市严查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8年06月21日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王晓峰通讯员陆明光林森)一直以来,大家对行人以及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恨得牙痒痒,但又无可奈何。交警部门传统的查处手段很难解决问题。如今,这一尴尬的局面有望改变。昨天下午,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召开新闻通报会,介绍了我市利用科技手段抓拍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的情况。今后,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也有望像管理机动车那样管起来,这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海曙有一位姓林的女士,她在一个多月时间里,驾驶电动自行车闯了22次红灯,是全市最高纪录。”通报会上,海曙交警介绍了情况。这位67岁的退休阿姨常以闯红灯的方式通过中山东路与开明街路口。抓拍系统将她的违法行为记录了下来。6月14日,交警通过排查确定了她的具体信息后联系她。第二天,林阿姨来到海曙交警大队,查看证据后表示无异议,最终缴纳罚款共计440元。

  林阿姨的经历并非个案,有不少仗着自己是行人或者驾驶非机动车闯红灯的市民也收到了交警的提醒。对于违法者来说,今后收到这类非机动车违法提醒将成为常态。

  据悉,鉴于传统的交警路面查处行人及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效率低下、难度大,且当事人抵触情绪大的难题,我市交警于今年3月启用了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自动抓拍设备。一旦有行人或非机动车闯红灯被拍下,数据会上传至后台,人工审核通过后录入数据库,然后由交警通知当事人到中队、智慧岗亭接受处罚。从试点至今,全市已运用该系统累积抓拍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违法行为7800余起。

  通报会上,记者获悉,交警部门于6月13日发起了违法库存清理行动,发现5月份以来行人或非机动车闯红灯5次以上的人员有86名,10次以上的12名。交警部门已开展事后追处行动,通过电话通知,或者到单位、家里上门处罚等方式,来震慑违法。截至目前,10次以上闯红灯人员中,已有9人接受了处罚并缴纳罚款;5次以上人员也有49人认罚。

  “7月1日起,我们将对全市行人及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处罚、缴款工作进行改革,实现罚缴分离。简单说,以后路面交警在对行人及非机动车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时,只开罚单不直接收钱了。当事人要自己使用‘阿拉警察’APP,‘宁波交警’微信公众号、支付宝、交警自助处理机、工行银行等渠道完成缴款。”市交警局秩序大队相关负责人说,罚单开出后,当事人在15日内不缴纳完罚款的话,逾期后每日收取3%的滞纳金,最高不超过本金。3个月后,还不肯缴纳罚款的,交警部门将上报宁波市征信平台,申请将当事人列入失信“黑名单”,之后再申请强制执行。

  另据了解,目前全市有6个点位在对行人及非机动车闯红灯进行抓拍。这6个点位分别是:中山东路与开明街路口、河清北路与宁穿路路口、中兴路与百丈东路路口、印象城(钱湖北路与嵩江路路口)、槐树路与大庆南路路口、江厦桥东。今后,这样的点位将随着智慧岗亭的部署而扩展,同时会将其他的交通违法也逐步纳入抓拍范围。

稿源:宁波日报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计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局
市金融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