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政务信息
急救专家的七句话,句句都是“救命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8年06月07日

  这7句“救命丸”,是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王立祥根据众多的急救病例总结出来的肺腑之言。专家建议每个人都该学点急救知识,因为身边的人,就是最能够解救你的人。

  1.溺水不是肚子里灌水,别倒挂控水!

  溺水不是肚子里灌水,而是喉头痉挛窒息缺氧导致的心脏、呼吸骤停。心脏骤停的黄金救援时间是4到6分钟,这时候如果不进行有效的心肺复苏术,就很危险了。

  2.吃了抗生素,一定要小心酒!

  抗生素头孢和酒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吃了抗生素又喝酒,可能导致心脑肾乃至全身中毒性的反应,医学上叫做戒酒硫样反应。吃头孢类抗生素,再吃酒心巧克力也可能产生毒副反应,此外,藿香正气水也含有酒精的成分。

  3.对于孩子,一粒花生米就等于一颗子弹!

  刚毕业的幼师拿了一把花生米哄幼儿园的孩子,孩子一边抽泣,一边把花生米放到嘴里。花生米误入气道,引发窒息,送到急诊室时,孩子的心跳、呼吸已经停了。经过一系列的急救,但回天乏术。(注:3岁以下孩子少吃坚果,不要在孩子说话哭闹时喂食)

  异物窒息要学会最基本的急救方法——海姆立克法。

  4.酒后姿势关乎生命

  据专家介绍,有三种体位,是导致酒后出现危症的重要因素。

  仰卧位:喝酒以后,会有呕吐的情况,而且人神志不太清楚,仰卧位使得呕吐物回到气管,导致窒息昏迷,心脏、呼吸骤停。

  俯卧位:现在的枕头都非常松软,躺下以后容易把口鼻堵住,导致氧气供应不足。

  坐位:公共场所一些人喝醉就到沙发上坐着,人的头自然垂下来,容易堵住气道。

  那该怎么躺?侧卧位!用侧卧位,这样就不会发生气道堵塞。侧卧时,一定要给后背加一点枕头或者阻挡物,避免醉酒者自己翻成其他体位。

  5.老人跌倒别着急扶!

  老人跌倒要扶,但如何扶?有的老人因心绞痛跌倒,千万别一下子扶起来,很可能会出现心肌梗死,甚至出现晕厥。要把老人放平。

  有的老人跌倒后脊椎错位了,有颈椎、腰椎的损伤,如果你扶着走几步,会造成二次损伤。

  有的老人脑卒中、脑出血晕倒,你千万别扶起来,你一扶,出血、昏迷都会加重。这时最稳妥的是平躺。

  6.俯卧撑可能导致脑卒中!

  俯卧撑可能是大家最喜闻乐见的运动方式,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发现,很多脑卒中患者死亡前都曾做重力活动,不是举重就是做俯卧撑。

  那么,俯卧撑不能做了吗?不是不能做,只是一部分人不建议做,尤其是中老年人做俯卧撑的时候要当心。老年人的血管在逐渐变细,血管壁在逐渐硬化,不适合做此类运动。

  7.钢筋要靠水泥固定,骨头要靠肌肉固定

  在恶劣天气尤其是雨雪交加的时候,老年人股骨、胫骨骨折特别多。出现这种原因,外界因素是一方面,还有一个因素是人的身体的新陈代谢、钙流失、骨质疏松。这部分老年人大腿肌肉比较单薄,是萎缩的。把肌肉锻炼得丰厚起来,这样就能够抵御外界受力,不易发生骨折。

稿源:宁波晚报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计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局
市金融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