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政务信息
监管再出新规货币基金T+0赎回提现最高1万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8年06月05日

  6月刚刚开始,货币基金T+0赎回提现出台新规,包括余额宝等在内的货币基金受到进一步的监管。

  记者从央行官网获悉,央行和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对货币市场基金在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中产生的问题进行了规范。根据意见,包括“宝宝类基金”在内的货币基金T+0赎回将受限。

  货基T+0赎回提现额度不超过1万元

  快速赎回业务最早起源于银行理财,货币市场基金于2012年开始推出快速赎回业务。由于该业务为投资者提供了“即赎即用”的投资体验,逐渐成为货币市场基金的一项增值服务在市场上迅速推广,T+0赎回提现是其中业务模式代表。目前一般货基对快速提现的规定是两小时以内到账,实际上,快的话几秒钟就到账了,因此,有不少投资者把货基当成了“零钱包”,完全替代了自己的活期账户。还个几万元的信用卡、房贷完全不成问题。

  然而监管新规的出台,对于习惯于将货基替代活期账户的投资者,是有一定影响的。监管文件规定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过程中,应当严格落实“三强化、六严禁”的原则要求。对“T+0”赎回提现实施限额管理。对单个投资者持有的单只货币市场基金,设定在单一基金销售机构单日不高于1万元的“T+0”赎回提现额度上限,投资者按合同约定的正常赎回,不受影响。除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外,禁止其他机构或个人以任何方式为“T+0”赎回提现业务提供垫资。此外,规范基金管理人和基金销售机构“T+0”赎回提现业务的宣传推荐和信息披露活动,加强风险揭示,严禁误导投资者。要求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提供以货币市场基金份额直接进行支付的增值业务,不得从事或变相从事货币市场资金销售业务,不得为“T+0”赎回基金业务提供垫资。据悉,上述监管规定自2018年6月1日起实施,对改造存量业务垫资模式给予六个月过渡期。

  赎回做到T+0

  实际上是机构先垫资给投资者了

  市民胡女士昨日听到这个消息后,第一个反应是赶紧把京东小金库理财金的钱转了1.5万元出来,放到自己的房贷还款账户。“我房贷每个月是6日晚间扣款,我一般6日上午从宝宝理财中赎出来转到房贷扣款的账户。新规出来后我担心要紧要慢的时候转不出来影响我的征信记录。”

  记者昨日下午四点登陆京东小金库,快速转出额度还没有变化。余额宝此前就发过公告,从6月6日起快速提现额度从之前的5万元降低到1万元。

  记者查阅意见,“自本指导意见施行之日起,新开展的‘T+0赎回提现业务’应当按照前述要求执行,自2018年7月1日起,对于存量的‘T+0赎回提现业务’,相关机构应当按照前述要求完成规范整改。”这也意味着,我们用惯的那些宝宝们将在近期陆续执行这个新规。

  券商中国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货币基金规模近8万亿元,涉及7亿投资者。据统计资料来看,从单户余额看,超过80%的用户余额在1万元以下,这部分用户户均持有基金份额880元;单户余额大于50万元的用户占比仅为0.2%,但相应持有基金份额占比达13.6%,户均持有超过70万元基金份额。从单笔交易金额看,赎回金额在1万元以下交易笔数的超过70%。

  中国证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业务有关问题答记者问中表示,T+0赎回提现非法定义务,是在基金普通赎回业务之外,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开展的允许投资者在提交货币市场基金赎回申请当日即可在一定额度内取得赎回款项的增值服务。此前,该业务主要由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或支付机构通过自有资金或银行授信资金先行给投资者垫付赎回款,之后再由垫支机构获取赎回款和相关收益。

  据业内人士透露,机构垫资隐藏的流动性风险巨大。在“余额宝”等货币市场基金推出之前,申购、赎回货币市场基金及其他各类开放式基金普遍按照T+2的模式,即申购、赎回都需要2个工作日到账,也有少部分是T+0模式,但有额度限制。“余额宝”推出后,凭借实时申购与赎回的投资便利成为竞争利器。“余额宝”等货币市场基金赎回当日到账甚至实时到账的背后是基金公司、代销机构的垫资行为。目前,大部分垫资是自有资金,也有部分银行对基金公司、基金代销机构进行整体授信,再由其根据赎回份额向投资者进行垫付。记者周静

  1000元内

  银联卡支付免密

  银联小额免密免签单笔限额于6月1日起正式调整,从300元提升至1000元。也就是说,一单500元的消费,以前持卡付款的时候,可能需要输入密码签字等手工操作。而在提升额度后,用卡在感应区附近一挥就能付款走人。

  其实早在2014年,银联卡就实现小额快速300元交易限额。在2015年,中国银联联合各商业银行推出了此项银行卡基础功能,持卡人无需前往银行柜面或致电发卡银行,即可享受到安全快捷的支付体验。

  根据中国银联《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业务规则》,明确规定发卡机构和收单机构在业务开通前所应当履行的向持卡人告知的义务,并积极敦促参与双免业务的各成员机构均依照业务规则的规定。为此,各家银行也通过官网公告、短信通知、领卡合约等方式,向持卡人明确提示了信用卡双免业务的相关信息。

  也许有消费者不希望开通小额免密免签支付功能,那么如何关闭呢?记者向工行、招行等银行客服电话咨询时,客服人员告知目前银行网点给消费者开的借记卡及信用卡,基本是默认开启了小额免密免签与“闪付”功能,但如果消费者想要关闭该功能,可致电开卡银行客服电话进行关闭或者到银行网点办理。

  据了解,该业务其实采用的是默认开通可选关闭的模式,持卡人可以自主选择是否需要关闭双免业务。持卡人只需向发卡行申请关闭双免功能,就可以关闭。

  有支付行业专家对记者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提升支付限额提升了线下消费的便捷性。就普通消费者日常使用习惯来看,目前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都有快捷支付的功能。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银联联合各商业银行为持卡人设置了专项赔付金,提供了72小时失卡保障服务。1000元以内的银联卡(含“云闪付”)小额免密免签交易,因为卡片遗失或失窃,持卡人挂失前72小时内被盗刷消费金额可获得赔付,每位持卡人每年最高可累计赔付30000元。

  记者周静通讯员阮琳荣

  银行理财收益率跌至4.79%

  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已经连跌三周了。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79%,较上上周微幅下降0.01个百分点。不过,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99%,连续3周下跌之后终于回升。

  上周3个月以内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0%,3-6个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8%,6-12个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3%,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2%。3个月以内理财产品占比为24.07%,较上上周下降0.27个百分点。短期来看不是很明显,但实际上自去年年底以来3个月内短期理财的发行量下降趋势还是挺明显的,半年前还在30%以上。

  上周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9%,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2%,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9%。保本理财产品占比27.94%,较上上周下降了1.83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预测,受流动性宽松影响,5月份银行理财收益率不断走低,不过6月份这种趋势或将暂时终止。近期市场利率有所回升,时值年中,银行面临考核及资金面压力,银行理财收益率或将小幅回升。

  春江水暖鸭先知。互联网宝宝对市场利率的感知更迅速。上周74只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99%,较上上周上升了0.23个百分点。

  从不同类型销售平台来看,上周第三方支付系宝宝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09%,排名第一,基金系宝宝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00%,排名第二,银行系和代销系宝宝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仍然在4%以下,排名靠后。上周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在4%以上的宝宝有38只,3%-4%之间的宝宝有34只,3%以下的宝宝有2只,其中融通现金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70%,排名垫底。记者周静

稿源:宁波晚报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计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局
市金融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