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政务信息
进口日用品或迎来一波降价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8年06月01日

  带着康师傅方便面和老干妈,到日本扫马桶盖、电饭煲;到德国扫高压锅、小家电;到韩国扫面膜、美容仪……过去由于关税较高,对于宁波市民来说,要买品质好的洋货,要不靠出国旅游“扫货”、要不靠“海淘代购”,费时费力。

  5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7月1日起,较大范围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下调关税幅度基本在50%以上。这一消息,无论是在普通消费者间,还是进口商品采购商、零售企业间,都引发了极大的关注。

  进口日用品或迎降价潮

  预计将有3-6个月缓冲期

  7月1日起下调关税的进口日用消费品,从范围上看,既有服装鞋帽、厨房和体育健身用品,也有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既有养殖类、捕捞类水产品和矿泉水等加工食品,还有洗涤用品和护肤、美发等化妆品及部分医药健康类产品,下调关税幅度基本在50%以上。

  根据此前的历史经验,随着进口消费品相关税费的调降,相关商品或迎来一波降价潮。对此,宁波最大的进口商品超市OLE负责人陈喜兵告诉记者,在新政落地后,渠道供货商的价格将会做出相应的调整,超市方面的终端零售价格也会同步调整。“不过这可能需要一个缓冲期,因为还会有一部分新政实施前已经入境的库存,是需要消化的。这个时间预计在3-6个月左右。”

  促消费回流,宁波进口商采购积极性高涨

  根据商务部估算,目前我国居民一年去境外购物消费大约2000亿美元,购物清单中包括大量的高档商品、日用消费品等。

  “如今,这些常用的日用品进口关税降低,不仅对于市民而言,可以更便捷地买到价格实惠的进口商品,出境旅游“减负”了,同时对吸引境外消费回流,提升进口在税收、就业等方面的贡献也具有积极作用。”宁波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首先让我们感到惊喜的是,关税下调幅度之大。以化妆品为例,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8.4%降至2.9%。这对于进口化妆品在国内消费市场的竞争力,可以说是一个很大的提升。并且下调关税的日用品品类范围广泛,所以下一步我们会考虑扩大境外采购,引进更多价廉物美的洋品牌。”宁波保税区正正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正正坦言。

  “进口商品本身的品牌效应、商品品质是吸引购买力的重要因素,但是价格确实要高于平均消费水平。后续价格一步步降下来了,对于我们零售终端的销售而言,肯定会有明显的促进作用。”陈喜兵告诉记者。

  冲击国产日用品牌?

  长期看将促进国货核心竞争力

  进口日用品在关税大幅下降的基础上,价格优势将会显现。这是否会对国货日用品产生较大冲击?

  对此,市商务委有关人士认为,从短期来看,大幅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确实会对相关消费品生产企业构成冲击。当进口日用品明显降价后,部分相关国产日用品必然会有更大降价,企业利润暂时会下降。但长远来看,这既是老百姓的巨大消费福利,也会倒逼国内日用消费品企业尽快转型升级,提高产品质量。

  “宁波本身就具有强大的制造基础能力、高度的开放水平,短期内可能会冲击,甚至淘汰一批生产能力落后的企业。但长期有利于倒逼宁波的日用品生产企业进行升级,提升供应链水平,更好地适应消费需求变化,以应对国外品牌进入带来的压力。”记者史娓超

稿源:宁波晚报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计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局
市金融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