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请问开展全国家庭茶艺大赛有什么初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8年04月19日

  记者提问:本届茶文化节增设了首届中国家庭茶艺大赛,请问开展全国家庭茶艺大赛有什么初衷?谈谈大赛特点以及目前进展?

  毛孟军(海曙区副区长)答:此次“海曙杯”首届中国家庭茶艺大赛,是第九届中国宁波国际茶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传承和发扬中国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同时以茶为媒展示海曙形象,助推海曙茶产业的发展。

  海曙历史悠久、文化多元、底蕴深厚,这里是宁波历史文脉的传承之地,是宁波商帮文化的发祥之地,还是我国“海上茶路”的起源之地。辖区内不仅有书藏古今的天一阁,浙东革命圣地四明山革命老区,还有五龙潭、中坡山等众多风景名胜,更是坐拥全市最繁华的地段——“三江口”,被誉为宁波的“城市客厅”,可以说,府治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山水文化样样齐全!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全国家庭茶艺大赛,在向各地的朋友表达海曙茶韵之美的同时,更加展现海曙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人们友善好客的城市之美。

  行政区划调整后,海曙的茶产业已然成为山区镇乡绿色生态的特色富民产业。我区现有投产茶园万余亩,分布于四明山麓横街、鄞江、龙观、章水等地,有50亩茶园以上茶企十余家,年产上千斤名优茶茶企4家,通过QS或SC认证的茶企9家。近年来,我区以“引导产业发展、推动品牌经营”为宗旨,大力提升茶产业竞争力,实行“统一品牌、统一营销、统一质量标准、统一经营管理”,通过资源整合,着力打造“它山堰”品牌,走出一条品牌整合之路。“它山堰”的绿茶、红茶、白茶,多次在中国名优茶评比中获得大奖。此次大赛使用的茶叶就是“它山堰”茶。

  大赛突出“家庭”主题和民族特色。“茶”作为开门七件事之一,是我们中国家庭传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朋友交流要品茶,孝敬长辈要敬茶,迎接宾客要沏茶,可以说,我们中国人的家庭生活离不开茶。此次“海曙杯”首届中国家庭茶艺大赛突出“家庭”主题,为的就是通过全家人协作参赛,倡导和睦融洽的家庭关系。此外,我们的参赛队伍是来自全国各地不同民族的40个小家庭,因此,此次大赛,既是一次不同地区茶艺文化的融合交流,也是一次不同民族的风采展示。

  本次“海曙杯”首届中国家庭茶艺大赛共分选拔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4月21日—22日举行宁波赛区选拔赛,同时进行宁波市少儿茶艺大赛;5月11日召开全国茶馆经理年会;5月12日—13日举行复赛和决赛。为了办好此次大赛,我们做了大量周密细致的准备工作:3月份成立了大赛组委会海曙区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赛事组织、安保卫生等工作组,责任分工明确,工作推进有序。我们还安排专项经费,确保筹备工作各项任务顺利开展。此外,我们还周密制定了比赛流程、接待保障、安保卫生、媒体宣传等相关工作方案,并有力抓好落实。目前赛事场馆选址及协议签订、物料购置、志愿者报名选拔、参赛选手培训等前期准备工作均已顺利完成,其余工作也正按时间节点有条不紊推进。

  4月21日,“海曙杯”首届中国家庭茶艺大赛选拔赛即将拉开帷幕,届时我们将备好迎客茶,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和各位媒体记者来我们海曙品茶!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计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局
市金融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