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无党派人士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8年04月09日

  记者提问:无党派人士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答:无党派人士是指没有参加任何政党、有参政议政愿望和能力、对社会有积极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其“实质上是有党派性的”。2004年12月我市成立了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简称知联会),将广大无党派人士组织起来,统一开展活动、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是参政议政取得较大成绩。积极参加各类民主协商发好声,近5年来,我市无党派人士参加由市委市政府其及有关部门召开的各类座谈会、通报会、协商会近60次,分别就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重大决策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开展重点课题调研,近年来,我市无党派人士每年确定2个以上重点课题开展调研,形成重点调研报告近30篇,多次在市政协大会交流发言。其中“奉化融入宁波都市圈”“医疗纠纷宁波解法”“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和技术应用”等建议被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采纳并得到了有效地落实。2017年,全市党外知识分子围绕宁波“名城名都”建设重点课题开展调研,召开了全市党外知识分子助推“名城名都”建设理论研讨会,提交了40余篇理论文章,为“名城名都”建设贡献了重要力量。

  二是社会服务取得较大突破。市知联会积极发挥作用,打造社会服务品牌。连续举办“心联三江·智汇四明”走进区(县)市活动,先后走进鄞州、江东、余姚、江北、象山,开展专家义诊、农技指导、助学结对等社会服务,受益群众累计超过万人。坚持开展“情系鹿亭·助梦学子”助学结对活动,每年遴选四明山区家庭经济困难且考入一本的大学新生,按照每人每年8000元标准资助完成四年学业,累计已资助18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帮扶资金超过了36万元。加强高校知联会和地方知联会合作,10个区县(市)知联会与各高校知联会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共建关系,有效发挥高校知联会人才、专业优势,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队伍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坚持把好无党派人士认定登记关,实行进退制度,汇聚各方高素质人才,形成规模适度、涵盖各方的无党派人士队伍。目前,全市经各级统战部门认定的无党派人士3100余人,其中市本级近900人。发挥知联会聚才、育才、荐才的作用,成为统一战线培养、输送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要基地。目前,无党派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557人,其中担任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5人,担任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83人,积极通过人大、政协等平台发出无党派的声音。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计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局
市金融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