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近年来民进市委会是如何发挥优势开展履职活动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8年04月09日

  记者提问:在履行民主党派基本职能方面,民进具有哪些独特的优势?近年来民进市委会是如何发挥优势开展履职活动的?

  答:近年来,宁波民进在履行民主党派基本职能方面,发挥出独特的界别特色和人才优势,倾情履职,奉献出“民进之智”和“民进之爱”,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其主要表现在:

  一是发挥宁波民进名师团的优势,建言献策教育事业发展,并积极奉献于支教帮扶活动。我会会员中有不少幼儿园才艺出众的特级教师、高级教师以及富有护育经验的名园长。她们时刻关注着我市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尤其是全面二胎政策放开之后,建议政府“早规划、早建设”未来几年学前教育设施,增编配置必要的师资力量,以解决适龄孩童“入园难”、“入园贵”、“入园近”等将面临的问题。李江美会员还发起组织了“幼教公益联盟”。我会有一批中小学的各学科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他们都是奋斗在第一线、具有教学开拓创新精神的优秀教育工作者,深切地感受到我市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存在的不足与短板,针对当前教育公平、为学生课外减负、优质教育资源招生等热点问题,积极呼吁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以讲座、访谈、交流等形式发出专家真言,指明症结,有效回应社会关切。此外,我会会员中还有一些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的好教师。他们都有一颗金子般的爱心,或投身于智障孩子的康复成长,或不负韶华奔参与援疆支教,或致力于产教融合培养技能型人才,引导培育社会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职业观。近年来,宁波民进名师团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每年参加市委统战部同心共建行动,赴农村贫困地区、偏远海岛支教帮扶活动。同时走出宁波,参与浙江山海协作工程,以扶智、扶志来参与脱贫攻坚战,以教育改变落后山区孩子的命运。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我会积极参与民进中央“同心·彩虹行动”、“城乡少年手拉手”帮扶活动,与红色革命圣地延安地区的教育合作项目已经坚持进行了十五年,两地从单一资金捐赠、贫困学生结对拓展到各类师资培训、师徒结对、学生代培、文化交流等。两地民进也由此结下深厚情谊,将一件实事干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书写两地合作新篇章。

  二是发挥文化人才优势,助力城市文化建设。我会有一批优秀专业文艺工作者,为城市文艺精品创作身先士卒。同时积极参与我会组织的送文化下乡活动,参与“开明讲堂”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部队,授课指导、传播普及“一人一艺”。我会还有一批长期研究宁波文史的学者、教授,为挖掘宁波城市历史文化,为讲好宁波故事、规划提升城市品质提供智力支撑。近年来,多位会员先后接受市委会的举荐,服务各级部门和单位,参与史志编撰、田野调查、博物馆筹划、城雕设计等智力服务和课题调研工作,为宁波民进树立起良好的文化人形象。此外,我会成立有宁波民进开明书画院,有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博物馆讲解员、图书馆专业技术人员,为助力文化产业发展、促进对文化交流、推行全民阅读提供普及辅导。象山的父亲联盟行动入选民进全国社会服务100个优秀案例。我会提出的《关于推进创意社群建设助推宁波都市圈文化经济发展的建议》被列为市委领导领办的重要督办提案,并被市政协评为年度优秀提案。在民进中央号召下,我会每年开展的“春联万家”活动在参与度和影响力上逐年有提升。

  三是发挥对口联系优势,民主监督城市交通发展和城市精细化管理。交通委、综合执法局是我会的对口联系部门。近年来在对口联系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会发展了一批在交通、城市管理领域政治思想坚定、业务精湛的新会员,并聘请对口联系单位的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我会特约研究员,合力协商参政、履职尽责。这些会员骨干进入专委会,极大地增强了参政议政工作能力,以会员单位实践案例提供“宁波民进”的方案和解法,撰写了《关于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契机全力支持宁波打造国家级现代物流中心的建议》,被列为市政协全会提案。此外,还涉及教育、交通、城管、特色小镇、博物馆、“五水共治”、最多跑一次等内容的高质量调研课题25篇,得到了市级以上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计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局
市金融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