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请介绍一下民革市委会近年来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8年04月09日

  记者提问:民革与台湾有特殊的渊源,请介绍一下民革市委会近年来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

  答:宁波与台湾地缘相近、人员相亲、文化相通、商缘相濡。一直以来,民革市委会把祖统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充分发挥优势,主要在“筑”、“提”、“拓”上下功夫。

  筑,就是筑牢基础,大力传承弘扬民革优良传统。近几年,我们持续开展纪念孙中山先生活动,在每年的孙中山先生的诞辰日、逝世日都举办各类纪念交流活动。去年开展了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举办了“九个一”系列活动,即一次书画展、一场“抗日战争在浙江”报告会,一场歌咏大会,一次甬舟两地抗战史实研讨会,采访慰问一批抗战老兵,举办一次征文活动,出版一本纪念文选,还成立了一个台胞法律咨询服务中心。举行民革老前辈纪念活动,如沈光文诞辰400周年、毛翼虎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和抗战老兵蒋思豫百岁书画展等。

  提,就是提升优势,拓宽两岸合作交流领域。一是发挥“两蒋”故里优势,接待好台湾访客。近几年先后接待了蒋氏后人、“两会两展”台湾宜兰企业采访团、高雄议会参议团、国民党高级将领子女参议团、台湾国父纪念馆原馆长等的来访。二是发挥两岸交流基地优势,促进两地人文交流。积极参与象山县、奉化雪窦山两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促进两岸民间往来和交流。三是发挥赴台学生纽带作用,增进两岸了解。宁波在台湾就读的学生多,我们每年都会参加赴台学生座谈会、夏令营等活动,了解台湾,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鼓励他们撰写“台湾日记”在市委会刊物《绿叶》上发表。

  “拓”就是拓宽渠道,积极参与台湾事务研究。市委会加强与市委台办的对口联系工作,每年都开展课题研究、联合考察和两岸交流基地建设等相关活动。加强涉台参政议政工作,每年都向民革中央报送祖统信息,每年都在市政协大会上提交关于祖统方面的集体提案。去年,还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和海峡两岸经济社会发展论坛,成为民革祖统工作的亮点。加强台情研究,多次举办台海形势报告会、讲座,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进行授课,发挥祖统工作专委会和台情研究小组作用,每年都有文章发表在民革中央《台湾研究》上,还在内刊上开办了“海峡两岸”专栏,提供交流平台。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计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局
市金融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