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政务信息
春季踏青赏花做好“四防”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8年03月26日

  任山葳绘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到户外春游踏青的市民渐渐多了起来。然而,人们在户外活动时,稍有不慎,极易造成人身和财产损失,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春季出游踏青时,一定要做好以下“四防”,防患于未然。

  交通安全放首位

  3月11日,在断断续续下了一周的雨后,天气终于放晴了,市民张先生驾车带家人到海曙横街镇玩了一圈,回程途中蹭到了路边的护栏,所幸车上的妻子和孩子都没事。

  张先生说,可能是玩了一天有点累,再加上天气暖和,开车的时候居然不小心打起了瞌睡,车子不知不觉地往右偏,直至蹭到了护栏,听到妻子的惊叫声,他才清醒过来。

  警方提醒:踏青旅游,驾车出行要注意安全,出行前要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线路,驾车时保持安全距离,保持安全车速,切勿强行超车、会车和占道行驶,不要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超员载客。

  高危地区勿涉足

  去年3月,鄞州姜山派出所接警,称一名爬山爱好者被困在大桥头村附近一座荒山上。民警立即前往寻找。事发地位于姜山镇和奉化西坞镇交会处,山岭众多,有一部分山岭已被开辟为采石场,并不是一个十分适宜徒步登山的路线,而且由于石头的开采,山岭有多处悬崖断壁,十分险峻。

  登山爱好者孙先生是本地人,自以为对周边的山势比较熟悉,想另辟蹊径,冒险从一条小路上山,结果被困山中。经过3个多小时的营救,他终于安全下山。

  警方提醒:外出登山徒步时,要综合考虑季节、气候、天气、地形、植被等,选择相对应的专业装备,并随身携带救急药品、通讯工具及简易报警器材,如手电筒、哨子、喇叭等;不擅自改变路线和时间,沿途做好标记,防止迷路;一些情况不明的路、洞、潭、河等不要贸然前往,有些山洞未经开发,洞中光线昏暗,不具备游览条件,若贸然进洞,极可能失足、迷路。

  野炊切莫乱点火

  3月11日,鄞州格兰晴天金耀路路边的杂草突然着火。派出所民警立刻赶往现场,发现火势不小,还有蔓延趋势,遂立刻协同消防一起及时将火扑灭。事后,民警在现场发现多个烟头,初步断定火灾起因是这些烟头没有彻底熄灭,留下的火星点燃了附近的杂草。所幸灭火及时,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警方提醒:踏青野炊时要注意风向,选择远离易燃物并靠近水源的空旷地点,不要随便丢弃火种;要注意用火安全,等点燃的烟头、碳屑等余火彻底熄灭后才能离开。

  小孩财物要看牢

  3月10日下午,鄞州咸祥派出所接到石先生报警:两户人家的小孩在西宅公园找不到了,一个男孩5岁,一个女孩6岁。民警调取公园周边监控发现,两个孩子一路打闹跑出了公园。后经民警和巡逻队员及孩子父母大半个多小时的寻找,终于在咸祥河边的大树下找到了跑累的孩子。

  警方提醒:正值春光大好,很多家长会带孩子去公园游玩、踏青,游人众多,家长务必要看住自家小孩,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另外,要让小孩牢记或在小孩衣服口袋里放置家长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信息,万一孩子走失,也能方便联系。

  踏青赏花,还有这些细节要注意

  春天也是各种昆虫滋生的季节,如果不慎被昆虫叮咬,切莫置之不理,更不可搔抓,应立刻处理。同时,春天百花吐艳,花粉飞扬,外出踏春时容易触碰花草树木,甚至吸入花粉,这对过敏体质的人来说,很容易引起皮肤过敏症状,有花粉过敏史的市民应尽可能少到户外活动。

  踏青宜在田野、湖畔、公园、林区、山区等场所,以摄取较多的负氧离子,起到健脑驱劳、振奋精神的作用。应尽量避免走陡峻的小路,不要独自攀爬山林石壁。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随身带好常用的急救药品。

  注意查看天气预报,带上雨具和必要的物品,不要随意与陌生人搭讪和结伴,不触摸未知事物和危险事物,确保自身的安全,遇到危险情况赶紧报警。

  另外,要文明赏花,到达目的地踏青赏花时,喜欢花朵的朋友一定不要伸手去拈花,不动手去摇花枝,喜欢拍照的朋友切莫钻进花草丛中去践踏花草。

  记者张贻富通讯员邱琼徐露李妙雅康巍巍

稿源:宁波晚报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计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局
市金融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