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政务信息
公办背景民办学校招生多用“摇号+差额”方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8年03月21日

  昨天下午2点半,市教育局举行2018年中小学生招生工作新闻通气会,多份重磅文件公布,主要涉及公办背景的民办学校招生、直属普通高中“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等。其中,公办背景的民办学校的招生变化较多,家长也最为关注。

  文件处处体现教育均衡理念,将对“掐尖招生”产生巨大影响。

  A公办背景的民办学校招生政策变化大

  此次招生工作变化主要集中在公办背景的民办学校。先来弄清两个概念。

  “公办背景的民办学校”概念:

  是指国有资本为主参与举办或教师总数中有20%以上公办学校在编教师的民办学校。新政策中,公办背景的民办小学、初中招生均有变化。

  民办初中招生中的“市本级区域”概念:

  基于宁波市行政区划调整的实际,海曙、江北、鄞州、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宁波国家高新区“3+2”区域是市直属高中段招生区域,原海曙、原鄞州和原江东的学校生源交叉,很难完全区分。因此,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将这“3+2”区域认定为同一招生区域,即市本级区域。举例来说,鄞州区蓝青学校招收海曙区的学生,不属于跨区域招生。

  公办背景的民办初中招生政策

  1.区域内招生

  统一设置市本级区域招生报名平台

  学生分两个批次志愿报名,每批志愿最多报一个

  第一个批次报志愿,用“摇号+差额”方式录取

  第二个批次报志愿,自主招生

  市教育局将统一设置市本级区域公办背景民办初中区域内招生报名平台。在市本级区域内小学六年级就读,并在就读学校注册学籍的学生都可报名。学生分两个批次志愿报名,两个批次互不影响。

  第一个批次报志愿,用“摇号+差额”方式录取(占学校招生计划数的70%)。

  第二个批次报志愿,自主招生(占学校招生计划数的30%)。不能通过考试来招生,而是通过面谈或学习能力测评来进行。

  每批志愿最多报一个,两个批次可报同一所学校,第一批次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第二批次志愿报名。

  其中,摇号操作方式具体如下:

  市本级区域的公办背景民办初中在区域内招生,若第一批次志愿填报该校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指区域内招生计划数,下同)的2倍,由招生考试机构通过电脑派位方式按招生计划的2倍数量确定入围对象,招生学校从中自主招收招生计划数的70%。

  举例来说,如果蓝青学校招生计划100人,报名有1000人,则通过摇号方式,按招生计划的2倍确定入围名单,然后在200人的入围名单中,招收录取70人。

  2.跨区域招生

  通过统一的报名平台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招生

  招生方式为“摇号+差额”

  公办背景的民办初中跨区域招生的具体招生计划,需经教育局确认并备案。通过统一的报名平台,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招生。

  招生方式为“摇号+差额”。未在报名平台报名的学生,不能参与。市本级区域学生跨区志愿和区内志愿不能兼报。

  公办背景的民办小学招生政策

  1.区域外招生

  不得超过学校计划招生数的30%。

  2.区域内招生

  若报名人数超过区域内招生计划数的2倍,则通过电脑派位方式录取的学生应占到区域内招生计划数的50%以上,剩余计划在报名学生中自主招收;若报名人数未超过区域内招生计划数的2倍,则由学校在报名学生中自主招收。公办背景民办小学跨区域招生,分不同的招生区域,按照上述规则招生。

  B市直属高中“三位一体”招生有变化

  市直属高中“三位一体”招生政策昨日同时公布,与去年相比,也有一定的变化。

  1.招生比例有变化:

  去年,效实中学、鄞州中学、宁波中学、鄞州高级中学等四所学校“三位一体”招生均为学校计划招生数的10%。而今年,效实中学、宁波中学、鄞州中学均为20%,鄞州高级中学为10%。

  2.效实中学有变化:

  效实中学“三位一体”招生分东部校区、白杨校区进行,东部校区招64人,白杨校区招53人。

  此外,宁波外国语学校的普通高中班今年开始停招。

  镇海中学跨区域招生还是27人,但是要统一进入报名平台。

  C市直属普高保送生政策也有变化

  市直属普高保送生实行提前录取。普高学校录取以初中学校为单位,一校一线,按下达各校保送生计划数择优录取,额满为止。具体办法如下:先在参考学生中,按各招生学校区域内保送生计划数,从高分到低分分别划一条基准分数线,然后对不同初中学校有区别地实施招生。

  招生计划比例提高:

  效实中学、宁波中学保送生占招生计划的60%,其中效实中学东部校区占招生计划的65%。鄞州中学占招生计划的65%,鄞州高级中学占招生计划的50%。

  降分录取幅度增大:

  效实中学东部校区、宁波中学、鄞州中学:高于基准分数线达到计划数50%(含50%)以上的初中学校,按计划数正常录取,低于50%的,可下降10分,择优录取,仍未录取学生,可再下降10分,最多录取1名学生。也就是说,最多可能下降20分录取。

  效实中学白杨校区、鄞州高级中学:高于基准分数线达到计划数60%(含60%)以上的初中学校,按计划数正常录取,低于60%的,可一次性下降15分,择优录取,最多录取至计划数的60%。

  特别要注意的是,学校之间的名额不做调剂。

  记者徐叶通讯员余晶晶

  -相关链接

  义务教育段招生主要有四方面要求

  市教育局强调,2018年义务教育段招生主要有四个方面要求:有计划地招生;均衡编班,需要第三方监督,并告知教育行政部门,有条件的学校要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人籍一致;规范招生。

  -相关新闻

  四所市直属高中“三位一体”招生报名今天开始

  效实中学今秋实施“一校两区”办学

  本报讯(记者徐叶通讯员夏佳黛)今天上午8时起,效实中学、宁波中学、鄞州中学、鄞州高级中学等四所市直属高中启动“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报名。镇海中学跨区招生报名同时启动。结束时间均为3月24日下午5时。

  据了解,四所市直属高中的测试时间为5月12日9:00—11:30,测试试卷由招生学校命制、批阅,难度系数不低于0.70。

  按规定,测试结束后,按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进入保送生测试。综合成绩按“学生综合素质及平时成绩(折算成满分100分)×20%+招生学校测试(折算成满分100分)×80%”计算形成。随后,入选学生参加统一保送生测试,成绩合格者(指学生成绩≥招生学校保送生基准录取分数-20分)录取。“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与保送生同批次录取,录取名单在招生学校校园网上公布。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秋季起效实中学高中扩招,实施“一校两区”办学模式。东部校区位于东部新城核心区域,白杨校区位于海曙区白杨街178号。两个校区一共招生14个班,实施一体化管理:一套班子、一支队伍,师资统一调配。两个校区教学要求、教学进度、教学评价保持一致。两个校区毕业生颁发宁波效实中学毕业证书(注明校区)。

稿源:宁波晚报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计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局
市金融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