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政务信息
市教育局昨召开新闻通气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8年01月10日

  本报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 余晶晶

  孩子升学是家家户户关心的头等大事。昨天,市教育局重拳出击,给每年愈演愈烈、开始得越来越早的幼升小、小升初招生降温。市教育局在新闻通气会上明确:初中招生不得早于4月1日,小学不得早于4月15日,义务段教育招生不能通过书面文化测试招生;民办初中跨区域招生,市教育局将建立统一报名平台,并统一招生时间。

  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成为民生大事

  一批参与小升初招生的培训机构被查处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力鸣说,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作为一件民生大事提出来。的确,这一问题普遍存在,宁波也不例外。民办学校的招生成为民办培训机构的风向标。民办学校希望招到质优学生,民办培训机构利用家长让孩子读好书的迫切心理,各种违规办学之风时有出现。为此,市教育局把规范义务段民办学校招生和规范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办学行为这两件事一起抓。

  据悉,自去年10月起,本市个别民办初中学校采用电话咨询、网上报名、学校开放日等形式提前开展招生活动;立鸿教育、航创教育、诚享教育、博学教育等部分培训机构涉嫌介入民办学校招生,并组织中小学生进行学科能力测试(竞赛),并声称测试(竞赛)成绩与“名校”招生(推荐)有关联。其中,立鸿教育属于无证无照,推荐上某名校的“上岸考”还预收费用,已被责令退回、责令停办和消防整改;航创教育被责令整改,并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调查;航创教育、诚享教育、博学教育属于审批过的有证照机构,均被约谈。去年教育行政部门陆续接到举报,及时制止了位于海曙区的数家培训机构组织的相关考试,并约谈了相关机构负责人。

  张力鸣指出,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超范围经营,另外租场地考试,把所有竞赛、考试成绩排名,乱象不断,极大地破坏了办学生态。

  跨区域招生,有公办背景的民办学校管得更严

  今年起,宁外、兴宁和蓝青等学校在海曙、鄞州、江北和两功能区招生联动

  市教育局对义务段民办中小学在招生时间上做出具体要求:初中招生不得早于4月1日,小学不得早于4月15日。

  特别强调的是,从2018年起,民办初中跨区域招生,市教育局将建立统一报名平台,并统一招生时间。据了解,在宁波市范围内,跨区县(市)招生,需要市教育局统筹;而跨设区市的招生,则需省教育厅统筹。

  今后的小升初会有怎样的变局?张力鸣谈了三点原则:

  一是义务段教育不能通过书面文化测试招生,不会有统一测试。

  二是行政区划调整后,鄞西划归海曙区,原江东并入鄞州区,以往的宁外、兴宁、蓝青等学校的推荐入学政策难以继续实施。至少,这些学校在海曙、江北、鄞州及两个功能区的招生上,会有统筹做法。

  三是对跨区域招生,有公办背景的学校和纯民办学校招生均有变动。今后,对有公办背景的民办学校招生会有更多限制;而纯民办学校招生今后可能更自主。这些民办学校的招生时间与公办学校同期,招生规模需报教育行政部门审定。当然,这些学校招生也不能进行书面测试。

  民办学校六条不规范招生,欢迎举报

  最严厉处罚是:从当年起核减该校30%跨区域招生名额1至3年,直至取消跨区招生资格

  昨天,市教育局在出台的文件中明确了民办学校6大不规范招生行为:

  一是提前开展招生活动,包括提前招生登记、组织开放日等;

  二是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

  三是进行虚假或违规招生宣传,作预录取承诺;

  四是与培训机构、个人合作或运用社会机构测试(竞赛)结果录取;

  五是超计划招生,乱收费;

  六是接收未取得本校学籍学生就读。

  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说,根据有关规定,一旦发现民办学校招生违规,教育行政部门可视情节轻重采取约谈责令整改、通报批评、核减招生名额和政府资助等处罚,同时将规范招生情况列入民办学校诚信办学记录,与民办学校考核挂钩。

  这位相关负责人强调,违规跨区招生的学校,市教育局将从当年开始核减该校30%跨区域招生名额1至3年,直至取消其跨区域招生资格。

  这位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市教育局在市教科网上长期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欢迎各方举报。

  初高中不许以社会培训机构测试(竞赛)成绩作为优先录取条件

  未经批准,各学校不得为社会培训机构面向中小学生办学、测试(竞赛)提供场地

  奥数的各种杯赛,还有奥语、奥英,市面上名目繁多的针对中小学生的各种竞赛,教育行政部门持何种态度?

  市教育局终民处相关负责人说,其实早在1999年,教育部就出台了《中小学生竞赛活动管理若干规定》,明确了原则上不得举办面向义务教育段学生的全国性或跨省(区、市)数学、外语等学科竞赛和读书、征文等竞赛活动。而当前名目繁多的面向中小学生的竞赛项目绝大多数是明显违反上述规定。而它们的举办者大多无资质甚至是非法的社会组织和个人,以营利为目的。培训机构热衷组织竞赛,已成为开办各类竞赛的考试服务机构,严重偏离了办学许可范围。

  教育系统内部已明确三点:

  一是未经主管部门批准,各学校包括高校不得为社会培训机构面向中小学生办学、测试(竞赛)提供场地;

  二是初高中学校招生不得以社会培训机构组织的测试(竞赛)成绩作为优先录取条件;

  三是中小学校不得将非正规的竞赛成绩作为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依据。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会同相关部门,结合教育部即将实施的面向中小学生社会培训规范计划,全面清理。

  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不得有“六种”行为

  严重的责令停止招生,吊销办学许可证

  培训机构不得有以下六种行为:一是超出核准办学范围办学;二是在核定办学地点之外进行教学(考试)活动;三是违反教育规律,随意超前、拔高教育,增加学生负担;四是以“某名校”“提前上岸班”等诱导性语言进行虚假、夸大宣传,随意承诺;五是以推荐入学为名义,在安全无保障下组织大规模的选拔考试;六是公布或向第三方提供学员的学校、考(测)试成绩、名次,或向第三方提供学员个人和家庭信息等。

  对违规的培训机构,教育部门可采取限期整改和警告;有违法所得的,退还所收费用后,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招生、吊销办学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近期,市教育局将会同市级相关部门联合检查,超核准登记范围或无证无照举办、面向中小学生文化教育类的培训机构将被及时曝光,并依法处置。

  近期,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联动,公布中心城区有照有证的417家培训机构名单,引导市民选择正规机构。家长可登录宁波市民办教育网学校查询平台或手机客户端进行查询。

  市教育局提醒家长,家长要认清四类认知误区:不认办学资质,盲目消费;轻信虚假宣传,不签合同;没有索取发票,退费困难;不抵促销诱惑,冲动消费。

  据悉,去年12月省政府下发了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民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相关实施意见。在此大背景下,宁波的这套组合拳仅是一个开头。

稿源:宁波日报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人口计生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局
市金融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