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政务信息
宁波市实施第二轮特殊教育提升计划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7年12月27日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蒋炜宁通讯员李宁张苗妙)宁波残疾儿童少年从幼儿园到高中享受15年免费教育;2018年起所有培智学校招收自闭症、脑瘫儿童少年等接受义务教育……记者从宁波市教育局获悉,《宁波市第二轮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第二轮提升计划”)于近日出台。未来3年,一项项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将逐步落地,以满足各类残疾儿童少年的教育需求,市财政每年安排6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引导宁波市特殊教育发展。

  根据“第二轮提升计划”,我市将进一步完善残疾学生资助体系,到2020年实现残疾儿童少年从学前三年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各地已经对特殊教育学校中残疾儿童少年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段教育实行免费教育(免学杂费、课本作业本费、住宿费,减免保育费),并给予每生每年不少于2000元的学习生活等补助。

  “在残疾学生资助方面,我市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政策保障。未来一个主要任务就是发展特殊教育中的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让这两个年龄段具有就学能力的孩子都能入学。”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第二轮提升计划”提出:至2020年,以持证残疾儿童少年计,残疾幼儿学前入园率超过90%;残疾少年高中段入学率争取达到85%。

  根据“第二轮提升计划”,高中段方面,我市将依托现有的特殊教育和职业教育资源,选择4所至5所培智学校举办高中段职业教育,其他培智学校增设高中部,满足区域内轻度和中度智障学生接受高中段教育的需求。到2020年,宁波市和各区县(市)均建立残疾人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同时通过随班就读、开设卫星班、接收轻度残疾少年入学等方式,拓展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学校服务残疾少年的途径。

  在学前段,各区县(市)将在特殊教育学校或具备办学条件的残疾儿童福利机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等开办学前教育部,到2020年每个区县(市)要建成一个学前融合教育示范点。

  此外,2018年起我市所有培智学校招收自闭症、脑瘫儿童少年等接受义务教育;进一步完善区域内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工作机制,到2020年每个区县(市)建成1个至2个送教上门示范点。

稿源:宁波日报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生局
市人口计生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