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政务信息
下月起医保“余额”可购商业健康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7年12月27日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周琼通讯员任社)“沉睡”在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中的钱可以用来购买商业险了!昨日,记者从宁波市人力社保局获悉,我市医保改革再次迈出大步,在去年推出个人账户活化政策的基础上(即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可以为配偶、子女和父母支付医保费用),2018年1月1日起,允许参保人使用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为家庭成员购买商业健康险。基本医保和商业健康险的彼此配合,将让政府和市场“两手并用”,更好地“托举民生”。

  “就在一个月前,家里人一起为一位重病的亲戚筹措救命钱。从医院送钱出来时就突然觉得,有必要再为自己和家人加一道保险。”这是家住江北桃源小区的市民冯先生的真实感受。因此,在听说个人账户历年结余可以为自己和家人购买商业健康险的消息后,冯先生连呼“及时雨”。

  宁波市社保管理局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通过多种举措提高参保人员医保待遇,降低大病、重病患者的治疗负担。目前我市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含特殊病种)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6.6%和72.5%,保障水平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但即使如此,这位负责人也坦承“医保的保障程度并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

  来自国家扶贫办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全国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的占42%,居致贫因素之首。在海曙区政协委员包女士的日常调研和走访中,“因病致贫或返贫的比例也许更高,一场大病毁掉一个家庭的情况依旧并不鲜见”。包女士认为,作为基本医保的“补充”和“助手”,商业健康险在管控社会风险、保障百姓就医方面的作用不可替代,医保“余额”可购买商业健康险的举措,“有望为更多人编织更结实的保障网”。

  记者了解到,新政推行后,参保人员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4000元以上的部分,可按照相关方法,用于为自己和家庭成员购买商业健康险。

稿源:宁波日报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生局
市人口计生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