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政务信息
“双11”购物出了问题该怎么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7年11月15日

  “双11”刚过,全国的快递公司都正在一片忙碌之中,大家都期待着自己抢购的“宝贝”能早点到手。11月11日,一辆物流货车在沪昆高速衢州段起火,4000多件快递付之一炬,引起坐等快递的“剁手党”关注。如果你的“宝贝”在投递过程中遭此不幸,或者丢失……该怎么办?记者为此采访了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和法律人士。

  网购的包包被人顺手牵羊

  家住新京大厦的市民王女士在“双11”当天网购了一个女包。11月13日上午,她接到快递电话,对方称已把包裹放在楼下保安室。“因为我当天在上班,并且他们平时也都是这么做的,也没出过啥事,就没太在意。”王女士说。

  当天下午,王女士下班后到保安室找了半天也没找到自己的包裹,连忙给快递员打电话。“后来,快递员也赶过来帮我找,但还是没找到。”王女士说,丢失的这个女包价值499美元。

  “去年我也遇到过包裹丢失的情况,最后大家都不愿意承担责任,我只能认栽。”王女士回忆说,去年“双11”她将快递收件地址填为家门口的小超市,当时有收货记录但也没找到包裹,网络卖家和代收的小超市都拒绝赔偿。

  王女士家楼下的保安告诉记者,有些快递员直接把包裹放到保安室,但现在是“双11”投递高峰,包裹有很多,有时候把门口都堵住了。“这里来来往往的人那么多,也很杂,有些人过来拿包裹时说不定就把别人的包裹也顺手拿走了。”保安说。

  “来拿包裹的很多人我们都不认识,没办法也没有义务去逐一核实,这种事很大程度上是凭自觉吧。”保安说。

  不少小区超市代收包裹

  在新京大厦一楼有个小型超市,有时候快递员也会将包裹放在那里。记者走访几个小区后发现,有不少小区的超市都在代收快递包裹,有的超市纯属帮忙性质,不收任何费用。这些代收点大多采用报手机号的方式让小区业主领取包裹,大部分会进行简单的身份核实。但个别代收点完全“自助”,大堆的包裹堆放在一角,无人管理。

  “凭自觉吧,包裹就放在监控探头下面,不是自己的东西谁能拿走啊?”一名超市老板说,“再就是凭脸熟,要是碰到生面孔,我们也会问一下。”

  采访中,几乎所有超市老板都表示,其实他们并不愿意代顾客收取快递包裹,但有的是碍于情面,有的是想拉一些回头客,最终都同意快递员将包裹放在超市内。

  “双11”购物出问题该怎么办?

  包裹丢失,买到假货,或者因为差评被商家骚扰……对于网购中可能发生的这些纠纷,我们该如何处理?记者就此咨询了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和律师。

  货物损毁或丢失,商家先赔偿

  商家发货后,货物在物流过程中出现损毁或丢失,应由商家向买家作出赔偿(补发商品或退款),其后再由商家向物流公司索赔。在未收到货物的情况下,买家无须为此承担责任。

  收到假货,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网购假冒伪劣商品,消费者可以要求网购平台披露商家信息,提供商家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同时还应收集整理相关购物材料(如商品对人身体产生危害则收集医院或相关机构出示的证明),将所购得的商品送到质监部门检测,如果检测结果证明商品是假冒伪劣产品,商家可能涉及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必要时还需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假若商家无法提供工商登记信息与品牌授权信息,网购平台由于其未尽到审查义务也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商家拒绝退款,向网购平台投诉

  无论是付款后货物从商家寄往买家,还是退款时货物从买家寄往商家,当商家声称货物被物流损坏拒绝退款时,商家应该向物流公司索赔,而不应该向买家主张权利。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向网购平台投诉。除非商家能够让物流公司提供盖有公章的书面证明,证明货物在物流过程中没有受到损坏,也就是说物流包装没有被打开或受到挤压变形,即商家寄出的物品是完整的(或买家退货时寄出的货物是损坏的)。

  遭商家骚扰,向警方报案

  遇到商家骚扰,如电话、短信恶意骚扰恐吓的,受害人可以报警救助。可以以录音、聊天记录等方式保留好对方对你或你家人进行污蔑、谩骂、恐吓的证据,然后向警方报案。

  法律专家提醒,遇到解决不了的网购难题时,不妨咨询专业律师,寻求律师的帮助,快速解决问题。同时,一定要提高证据意识,及时留存与网购交易相关的重要页面信息等证据,否则即便你再有理,也可能因为举证不足而承担不利后果。

  记者朱锦华

稿源:宁波晚报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生局
市人口计生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