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政务信息
百万学生餐饮有保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7年11月14日

  校园内品牌超市。

  食堂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阳光厨房建设、大宗食品集中配送、品牌超市进校园、学生食品安全知识教育普及……

  为提高全市120万师生饮食安全保障水平,市政府于2013年印发《宁波市百万学生餐饮安全工程2013-2015年行动方案》和六个子工程方案,正式启动“百万学生餐饮安全工程”。截至目前,该工程已累计投资4.9亿元,完成学校食堂改造提升项目732个;学校食堂《餐饮服务许可证》持证率100%,学校食堂大宗物资统一配送、定点采购率达99%;建成省、市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183家,品牌超市进校园率82.3%,学校饮用水城镇管网接入率100%,学生食品安全知识知晓率在90%以上。

  基础设施改造总投资4.9亿元

  今年暑期,江北区庄桥中学花了16万元对学校的食堂进行了全面改造。食堂整体由原来的两层增为三层,改变了原来学生需要分时段就餐的窘境;同时还对内部进行整体粉刷,对部分不符合要求的功能间进行改造,并在每一层都设置了符合要求的备餐间,还建起了阳光厨房。

  亮堂堂的餐厅,整洁的餐桌,崭新的餐具……如今,我市大多数学校食堂与之前相比,均可谓旧貌换新颜。据市教育局统计,截至今年10月,全市共完成学校食堂基础设施改造项目732个,累计投资4.9亿元。

  据悉,早在2013年年底,市教育局会同市财政局就已经下拨专项经费4196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各地的工作进度。同时,针对各地区发展不均、个别学校硬件条件差、经费投入不够、财政压力大等特点,又专设学校食堂基础设施完善改造提升专项资金,用以对提升改造工程的奖励和补助。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补助奖励资金5000余万元。

  大宗物资统一配送、定点采购占99%

  昨天早上7时,鄞州梁桥米业有限公司给东钱湖中心小学食堂送去1000公斤大米,同时,宁波舟煜食品配送有限公司也给该小学送去75公斤白菜、萝卜、猪肉等食品。而这些食品,到了中午,就会被加工成学生们的饭菜。

  据悉,从今年开始,东钱湖17所公办学校和幼儿园都实行了食品定点配送。

  “统一配送、定点采购可以实现学校食品安全源头的快速追溯和有效管控,进一步降低学校的食品安全风险。”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3年起,我市成立了宁波市学校后勤物资联合采购中心,并进行了两次大宗物资联合招标;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及各区县(市)学校也陆续对粮、油等大宗商品以政府或集中招投标形式实行统一配送。“一般主副食品实行定点采购,同时探索农校对接、企校对接和基地与学校对接等多种采购模式,以降低食品采购成本,并确保食品质量与安全。截至目前,全市学校食堂大宗物资采购,统一配送、定点采购占比由2013年的约56%提到目前的约99%。”

  已建成省市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183家

  日前,大榭开发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市场监管部门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开展ASM管控体系项目指导的重点餐饮单位实施规范化达标建设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第一批10家重点餐饮单位全部顺利通过达标验收,其中就有3家学校(含幼儿园)食堂。

  近年来,随着学生餐饮安全工程的不断夯实,越来越多的学校食堂加入“示范学校食堂”行列。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省、市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183家。

  “学生的餐饮及食品安全容不得半点忽视,因此,学校的餐饮安全历来是我们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据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规范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管理,相关部门携手合作,校内主抓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督促学校开展食堂基础设施改造完善和食品来源追溯可控,如推进阳光厨房建设,推行以“常组织、常整顿、常清洁、常规范、常自律”为主要内容的学校食堂“五常法”管理,设立品牌超市,设立由学生、家长、工会干部、教师等各方代表组成的学校膳管会,对食堂实施检查、监督、评议,还鼓励学校网上“晒菜单”,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校外则更侧重于严查严打。据了解,近几年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每年对校园内及校园周边食品的抽检批次均不少于3500批次。除了日常的巡查,各种专项检查或整治行动几乎持续不断。

  “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百万学生餐饮安全工程’三年行动取得预期成果,而新三年计划正在实施推进中,其成效指日可待。”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讯员张淑蓉徐科杰

稿源:东南商报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生局
市人口计生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