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政务信息
上千个免费活动让市民get新技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7年11月08日

  奉化电大(社区学院)越剧唱腔班学员在该区活动周开幕仪式上表演。 学校供图

  日前,2017年宁波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在江北开幕。这几天,180多项学习培训项目、1300多场学习活动向市民免费开放,可谓诚意满满,市民们在各类活动中“GET新技能(指获得一技之长或培养某种兴趣爱好)”。记者带您走进现场,感受甬城浓浓的学习氛围。

  现场直击

  市民学习热情高不少是“铁粉”

  “越剧唱腔班是我们学校的一个热门培训项目。今年报名场面十分火爆,已有150余名学员,考虑到学员实际,培训被分为了两个班次,一个在白天进行,一个在晚上进行。”在奉化电大(社区学院),该校报名工作负责人告诉记者,活动周期间一直有市民前来咨询,有数十名市民还向学校作了“预约”。

  “我们都是外来务工的,平时不太关注孩子的心理和习惯,今天听了讲座,明白了很多问题的原因所在,希望以后能多多举办。”在海曙社区学院,一位家长参加完活动后说。该校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推出了新市民心理调适、家庭教育讲座、企业经理人培训等10余场活动,预计参与人数有700余人。

  前不久,为了参加“老年人智能手机知识培训班”,奉化74岁的阎式良老先生特地为自己买了一部智能手机。记者了解到,这个班是奉化区裘村镇成人学校免费开办的,老年学员参训热情高涨。阎大爷是成校学习活动的积极分子,此前他还报名参加了舞蹈班、音乐艺术班。

  据统计,今年活动周,宁波全大市共有名家讲座、茶艺欣赏、插画艺术、医疗保健等180多项学习培训项目以及休闲养生、文明礼仪、专业技能等1300多场学习活动免费开放,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喜爱。

  记者从宁波市教育局了解到,宁波自2005年参与全国10大城市联动开展的首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至今,形式多样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蓬勃发展,12年来全大市累计有300多万人(次)参加了活动周举办的各项教育培训活动,其中有不少市民是多年参加活动周的“铁杆粉丝”。

  学习者说

  体验家门口学习大餐生活展新姿

  家住江北的陈大姐今年48岁,前几年因为脚伤辞去工作在家休养,去年在网格长(社区社工)的推荐下,她报名参加了社区的乐享烘焙培训社,成为了第一期学员。

  “现在没事就爱‘折腾’我的烤箱,课外我会自己买书或在网上学习各种糕点的做法,不懂就请教老师,经历了无数次失败作品后,现在我已经会数十种不同口味糕点的做法。”陈大姐很有心得地说起自己的学习经历。她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参加培训社,生活可能又是另外一副样子,“大概就是每天做做家务,溜溜狗吧。”

  如今,她不仅是培训社的班长,还通过了中式面点师的职业资格中级考试,今年又评上了“江北区百姓学习之星”称号。现在她还组织学员成立了烘焙社团,将参与到社区的各个活动中。

  近年来,在宁波终身教育工作的推动下,宁波涌现了不少区级、市级乃至全国级的“百姓学习之星”,和陈大姐一样,他们不仅自己好学,也带动了身边的人。

  随着各式各样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飞入”寻常百姓家,“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不少市民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找到了学习乐趣,尤其是宁波的老年朋友们。

  家住镇海的陈大爷退休后喜欢去老年大学听听课,学一些健康、艺术方面的知识,他经常说:“我们这把年纪学习,当然不是为了去搞什么发明创造,像老年大学里面的学习内容就是让我们能和现在的社会接轨,能够适应现在的生活方式。”

  全国前列

  宁波终身教育网络全覆盖学习平台多元

  记者了解到,宁波终身教育是全国终身教育的改革区和试点区,全市范围内共拥有4个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2个实验区,是全国首批学习型城市建设联盟成员单位,学习型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此外,宁波拥有完整的市、县、镇、村四级终身教育网络。

  与此同时,宁波市不断推进终身学习平台建设,成立了宁波市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和现代服务业职业培训平台,处处能学、时时可学、人人皆学的局面基本形成。为统筹全市终身教育,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和扩大辐射面创造条件,宁波市率先选送优秀农民赴高校进修培训、率先实施企业职工培训补助政策、率先立法促进校企合作等举措,引领了全国终身教育新潮,涌现出了一批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终身教育模式和经验,如海曙区“海之梦”青少年实践活动、镇海区“海田阿姨”家政培训、慈溪市“市民学分银行”等,为各类社会人群创造了不同的优质学习机会。

  前年,宁波市还出台了《宁波市终身教育促进条例》,加快了终身教育由自由发展向依法治教的转变,为终身教育大格局办学局面的形成创造了条件。李宁 周贤丰 杨莉敏 乌雯雯

稿源:宁波晚报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生局
市人口计生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