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政务信息
宁波市启动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发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7年10月19日

  昨天,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局获悉,《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波市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已于近日下发,明确农村宅基地及住房将确权发证,力争到2019年年底基本完成符合条件的农村村民住房确权登记工作。该《方案》将于今年11月12日起实施。

  我市将分三阶段完成农房登记发证

  该《方案》实施的目标是,按照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要求,全面摸清全市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现状情况,梳理完善相关法规政策和制度,分类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规范登记业务标准,补充完善农村宅基地及住房权籍调查成果数据库,并实现不动产登记数据动态更新。

  近年来,随着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改革事项的全面推进,农民群众对盘活资产,加快流转,促进增收呼声日渐高涨,对不动产权证的发证要求也日渐迫切。

  此次农房登记发证工作共分为三个阶段:2017年年底前,全面启动房地一体的权籍调查工作,形成满足登记要求的权籍调查成果,各区县(市)登记率要达到50%以上。各地将试点先行,以一个乡镇或村作为试点,以点带面,逐步全面推进;2018年年底前,力争全面完成权籍调查工作,各区县(市)登记率要达到70%以上,更新权籍调查成果数据库和登记数据库;2019年年底前,各区县(市)基本完成农房登记发证工作,登记率达到85%以上,完善权籍调查成果数据库和登记数据库。

  规范农房登记发证行为

  据介绍,此次农房登记发证将充分利用现有成果资料作为工作底图,结合现有宅基地审批、规划许可、房产登记等档案资料,按照国土资源部《农村地籍和房屋调查技术方案(试行)》的要求开展不动产权籍调查,依托房地一体权籍调查的成果进行不动产登记受理、审核、登簿、发证,最终形成以不动产单元为单位的不动产登记档案,并统一纳入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

  《方案》要求依照现行法律法规政策办理农房登记发证,严格把握政策界线,确认权利主体,允许补办审批手续的,应当先处理(处罚)、后补办,按照“三改一拆”工作相关政策应当拆除的,坚决予以拆除。要以房地一体登记原则,确定房地权属,调处纠纷,切实履行登记职责,严禁利用确权登记发证机会将违法占用的宅基地和违法建筑合法化,确保登记行为依法依规。

  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

  针对农房历史遗留问题,本着“尊重历史、保护权益、先地后房、分类处理”的原则,先是按照浙政办发〔2014〕73号文件规定处理农村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确定地权;在做好农村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基础上,再根据浙政办发〔2017〕43号文件规定按宅基地和农房不同管理模式分四个时段处理农村房屋历史遗留问题确定房权。

  例如,1982年2月13日《村镇建房用地管理条例》实施前,农民占用宅基地建房且至今未扩建或翻建的,对该宅基地上的房屋可按现有实际建筑面积确定房屋所有权;2014年3月27日浙政办发〔2014〕46号文件出台后,农民违法占用宅基地或违反村镇规划建房的,一律按现行政策处理。

  记者周科娜通讯员陈芳朱莉亚

稿源:宁波晚报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生局
市人口计生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