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政务信息
长假后,“驾考新规”全面实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7年10月10日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王晓峰通讯员王珏昊)被网友戏称为“最严”的驾考新规已于10月1日起实施。昨天是长假后首个工作日,也是我市全面启用新规进行评判的日子。记者从车管部门获悉,此次变动最大的科目三考试,420人参考,合格率仅为30%,共性问题在于“灯光”与“车速”。

  据悉,昨日科目二参考人数为516人,平均合格率为55%。与以往的平均数据75%相比,合格率有所下降。市车管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科目二考试与原来相比没有大改变,主要还是考生的心理作用在作祟——自以为难度增加了,导致过分紧张。比如“中停”问题,在他看来就降低了难度:过去在考科目二时,倒车入库、侧方停车、直角转弯项目,中途是不能停车的,一旦停车直接就不合格;现在,允许中途停车,但不超过2秒,如果超出时间,也只是扣5分。

  这次驾考新规变动最大的是科目三考试,以前的平均合格率为65%,与昨日的30%合格率相差甚远。“挂科”主要集中在三点:首先是模拟灯光的使用上,以前考试的语音指令是固定顺序的,远光灯、近光灯、转向灯以及应急灯的切换有规律;如今考试更为灵活,顺序变成随机了,导致很多不熟悉灯光运用的考生被难住了。

  其次是关于转向灯的使用。新驾考尤其注重文明驾驶与安全驾驶,考生必须在离路口还有一段距离时就提前打开转向灯,这个时间不能短于3秒。这一条同样适用于“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时,而不少考生就因为疏忽了这一点导致“落榜”。因为新规对灯光使用考核更加严格,一些此前扣10分的项目,现在直接扣100分。

  第三,车速问题。市车管所工作人员说:“‘车速与挡位匹配’问题,以前是不评判的,现在很重视,不少考生就因为长时间低速行驶导致考试不合格。”据悉,在昨日的慈城考场,共有77人次因加减挡位操作不当而“挂科”。其中,2挡位时车速过高的就有29人次,3挡位时车速过低的有48人次。“车速不能过低,否则车辆会出现闯动、熄火,属于不合格。”

  “合格率下降只是暂时的,等考生过了适应期,自然会提升上去。不过这次也提醒广大学车市民,安全驾驶意识需贯彻始终。”市车管所工作人员说,这次变动也在提醒驾校教练,教导学员时不能只教死记硬背的几个动作了,要有意识地引导学员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稿源:宁波日报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生局
市人口计生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