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下一步做好农村指导员工作有哪些举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7年09月27日

  记者提问: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在我市实施至今已有十二个年头了,特点和成效都非常明显,也越来越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我想问卞银江副主任,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的实施对我市区域帮扶工作提供了哪些有益的启示?下一步做好农村指导员工作有哪些举措?

  答: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十二年的农村指导员工作实践,对我们加强基层基础、深化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我市做好区域帮扶工作提供了以下几点启示:一是必须坚持重心下移,高度重视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农村基层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只有推进各级机关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才能真正实现基层稳固、长治久安。二是必须坚持整合资源,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选派农村工作指导员,看起来是选派一个人,实质上所在机关部门都是坚强后盾,以此带动了资金、技术、项目、科技、信息等资源支持农村基层。三是必须坚持长效作为,增强农村基层自我发展能力。农村需要输血,更需要造血。选派农村工作指导员,不仅为村里兴办实事、好事,还帮助理清了发展思路、规范了各项管理制度,建强了基层干部队伍,这是农村受之不尽的财富,也是最永久的指导。

  再回答第二个问题。十二年来我市农村指导员工作不断探索和创新,已经发生了“从全域帮扶到以精准帮扶、从输血帮扶到造血帮扶、从资金帮扶到智力帮扶、从单打一的帮扶到组团式帮扶,从政府主导帮扶到社会共同参与帮扶”五个方面的拓展和转变,切合了我市区域帮扶的实际需要。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目前,我市帮扶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习近平总书记今年6月23日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对扶贫工作提出了新的明确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我市帮扶工作实际,要加强指导员学习培训工作,提高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强化农村指导员日常管理,健全完善督查、考核、激励机制,对表现突出、各方面反映好的指导员,要加大宣传表彰,并向派出单位推荐提拔使用。要完善农村指导员资源整合机制,充分发挥指导员的特长和团队优势,提高农村指导员整体工作成效。

  二是创新工作方法。要在精准扶贫上下更大的功夫,切实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积极引导广大农指员因村制宜,因人施策,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帮助村里理清发展思路,选准发展路子,壮大特色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借势发力,借力发展,整合各类资源,强化社会合力。把增强农民和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作为着力点,建立精准帮扶、精准施策的长效机制。

  三是搭建服务平台。农村指导员工作在农村第一线,作为农村指导员主管部门,要积极为他们做好服务,主动与派出单位和乡镇协调,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提供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要善于总结好的经验和挖掘先进典型,加强宣传报道,扩大农村指导员工作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打造宁波农村指导员工作响亮品牌。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生局
市人口计生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