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应对高龄、高危孕产妇增加,卫生计生部门采取了哪些举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7年08月03日

  记者提问:应对高龄、高危孕产妇增加,卫生计生部门采取了哪些举措?

  答: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我市高龄、高危孕产妇明显增多。2015年,我市常住人口35岁以上高龄产妇6816人,占比8.29%(2014年占比7.14%),2016年,我市常住人口35岁以上高龄产妇8901人,占比9.58%,同比增加1.29个百分点,2016年与2014年比较增加了2.44百分点。2015年度全市常住人口高危孕产妇27027人,占比60.16%(2014年为56.63%),2016年28887人,占比62.59%,同比增加2.43个百分点,2016年与2014年比较增加5.96个百分点,

  针对上述现象,我市卫生计生部门重点做好了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健全服务网络。市、辖区内10个县(市)区均各建有1家妇幼保健院,全市所有148家基层医疗机构均设置了孕产妇保健门诊和儿童保健门诊,形成了以基层医疗机构为基础,妇幼保健机构、计生技术服务机构以及妇女儿童专科医院为主体,大中型综合医院、相关科研教学机构为技术支撑,民营医疗机构为补充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

  二是完善救治体系。强化产科急救与危重孕产妇的管理,重新调整充实市级妇幼保健质控中心专家组和危急重症抢救协调小组及专家组成员。市危重孕产妇抢救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抢救中心分别设在宁波市第一医院和市妇女儿童医院,各县(市)区按照统一要求,均已建立属地的危重孕产妇抢救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抢救中心,完善了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新抢救体系。

  三是规范服务管理。着力优化再生育门诊和高危孕产妇门诊就诊流程;落实孕产妇和高危儿分级管理制度,把有合并症等情况的孕产妇引导到适宜的医疗机构分娩;深化完善市、县两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

  四是提升服务能力。加强优质服务示范单位建设,慈溪市、宁海县成功创建国家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市,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等12家单位成功创建市级母婴优质服务示范单位,海曙区望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4家单位成功创建市妇幼健康宣教示范基地。同时,加强了全市基层医疗机构星级妇儿保门诊创建,目前全市成功创建了五星级孕产妇、儿童保健门诊50家,四星级161家,创建率达到99%以上。

  五是开展各类筛查。2015、2016年产前筛查共13.35万例,新生儿疾病筛查共17.45万例,并积极创造条件开展无创DNA血清学筛查,2017年上半年度完成无创检测5732例。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生局
市人口计生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