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对我市未来的人口数量、人口结构等有哪些影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7年08月03日

  记者提问: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我市出生人口有哪些变化?对我市未来的人口数量、人口结构等有哪些影响?

  答: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一年多来,我市出生人口出现了以下变化:一是户籍人口年度出生数量增加。去年出生同比增加9693人、增长21.47%,其中因全面两孩政策出生6547人。今年上半年出生同比增加1870人,增长7.73%;二是二孩出生占比提升。去年二孩出生占比为38.26%,同比提升6.66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二孩出生占比为45.22%,同比提升11.8个百分点;三是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上升。去年我市总和生育率为1.3左右,同比上升0.1。

  根据我市出生人口监测情况和相关课题研究分析,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对我市未来的人口数量的影响表现为:出生人口规模将在“十三五”期间明显增加,而后继续呈递减态势。“全面两孩”政策下出生峰值将在2017年、2018、2019年出现,“十三五”时期全市将新增出生5万人左右。“十四五”开始,户籍出生人口规模呈现递减状态,2022年出生人口规模降至5万人以下。由此可见,“全面二孩”生育政策将确实对宁波出生人口状况产生重要影响,尤其是使全市“十三五”期间的户籍出生人口规模明显上升,但从中长期来看,“全面两孩”生育政策并不会改变我市户籍人口出生规模总体下滑趋势,仅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下降开始的时间。

  从对人口结构的影响看,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未来的人口结构。但从近期看,由于受解放后两次生育高峰期的影响,我市60岁及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口规模将持续增长,与此相对应,人口老龄化水平也将呈现快速上升趋势。户籍人口老龄化水平将从2016年的23.04%升至2030年的34.46%,年均上升0.82个百分点,比常住人口老龄化率高出6-9个百分点。2016-2028年是人口老龄化水平加速上升时期,快速人口老龄化将带来社会资源需求、基本公共服务需求以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压力。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生局
市人口计生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