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请问这个模式的主要亮点是那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7年06月08日

  记者提问:路地合作摸索出了“宁波模式”,请问这个模式的主要亮点是那些?现在开通的宁波至余姚段是宁波至余慈城际铁路的“一期第一步”,我想请问二期到慈溪的工程何时开工?我市未来对城际铁路的规划又是怎么样的?

  张红兵答:这位记者朋友问的三个问题,其实是二件事,我一一回答:

  “宁波模式”可以说是路地双方紧密合作、共同努力的典范。它的亮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线路开行模式新,建设投资省周期短。与新建铁路、轻轨、地铁等相比,利用既有铁路开行市域动车组列车具有工程量小、投资省、工期短的突出优势。开通宁波至余姚城际动车组投资约为5.7亿元,而新建一条这样的城际铁路需要投资估算为157.7亿元。且自2016年1月市政府与上海铁路局签订《既有萧甬铁路开行宁波至余姚城际客车框架协议》以来,仅一年多的时间,该项目就具备开通运营条件,相比新建线路,建设周期大大缩短。

  二是车辆配置选型新,编组适量优势突出。与以往铁路建设中由铁路部门负责车辆购置不同,宁波至余姚城际铁路项目由地方全额出资选购车辆。综合考虑客流班次、投资成本、乘客体验、服务品质等因素,经过多方比选论证,排除成本高昂的CRH和谐号高铁动车组和车型老旧的25G系列普速客车后,最终选定新型的CRH6F型城际动车组。该动车组是当前正式投入运营的首款,也是唯一的城际动车组,具有快起快停、快乘快降、车内宽敞等设计特点,运营成本低,适合市域短途公交化运营。

  三是合作运营体制新,独立售票公交化出行。为达到顺利建设、成功开行、长期运营的目的,由市本级和余姚市共同出资组建城际铁路项目公司,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上海铁路局负责行车组织和客运服务、车辆维保等,地方支付运营费用。采用独立的票卡以及售票系统,公交化运营模式,不进入国铁售票系统,不需要提前订票。采用刷卡进出站,随到随走,票卡与市民卡(公交、地铁卡等)通用。

  (后两个问题):

  宁波中长期的城际铁路规划方面,根据2014年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近期建设规划》,“十三五”期间,第一轮列入宁波市域圈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的有3条线路:宁波至奉化城际、宁波至余慈城际、宁波至慈溪城际。目前,宁波至奉化城际已经开工;宁波至余慈城际一期工程即将开通试运营,二期为新建线路自萧甬铁路引出,向北经余姚、慈溪至杭州湾新区,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建设方案研究工作,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宁波至慈溪城际正在深化前期工作,计划今年完成工可审查,明年开始启动前期工作,力争19年能够正式开工。

  第二轮宁波市域圈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正在编制,宁波至象山、宁波至宁海、宁波至梅山的项目已在开展前期方案研究,计划列入浙江省第二轮城际铁路建设规划争取国家发改委尽早批复。同时,我市积极启动宁波都市圈城际的中远期规划研究,结合甬金、甬舟铁路的建设,规划宁波至金华、宁波至舟山城际;利用萧甬线既有铁路,规划宁波至绍兴、杭州城际;远期结合沪甬跨杭州湾铁路、沿海高铁项目建设,规划宁波至上海、宁波至台州、温州城际。逐步构建全市域成网,都市圈辐射的城际铁路网。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生局
市人口计生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