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政务信息
旅客用护照能否乘坐国内航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7年05月24日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范洪通讯员刘建邦)“以后国内航段不能只用护照坐飞机了!”近来一则消息引发社会关注和热议。那么,到底国内旅客能否使用护照在国内乘坐飞机呢?记者昨天就此向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机场公安等多家单位求证。

  使用护照乘机一般分为两种情况:一是直接乘坐国内航班;另外是乘坐联程国际航班中的国内航段。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新版《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第三十一条提到,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应当出示有效乘机身份证件和有效乘机凭证。对旅客、有效乘机身份证件、有效乘机凭证信息一致的,民航安检机构应当加注验讫标识。

  有效乘机身份证件的种类包括:中国大陆地区居民的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护照、军官证、文职干部证、义务兵证、士官证、文职人员证、职工证、武警警官证、武警士兵证、海员证,香港、澳门地区居民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外籍旅客的护照、外交部签发的驻华外交人员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民航局规定的其他有效乘机身份证件。

  16周岁以下的中国大陆地区居民的有效乘机身份证件,还包括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学生证或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身份证明。

  其中并未提及国内旅客在乘坐国内航班或航段不能使用护照。

  而面对热点问题,为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昨天,民航局公安局专门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旅客使用护照乘坐国内航班的相关问题。通知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可以作为有效乘机身份证件,办理国内航班购票、值机、安检手续;旅客乘坐国内航班,办理购票、值机、安检手续时,应当使用同一个有效乘机身份证件。

  昨天下午,宁波机场安检部门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此事。他同时提醒,如果居民身份证过期不能继续使用,若有效期满的,可以凭临时居民身份证或公安机关出具的贴有本人近期免冠证件照并加盖户籍专用章、注明有效期的《申领居民身份证回执》作为有效乘机身份证件替代使用。

  对于身份证件丢失的情况。通知也要求,民用机场公安机关应本着“便民、服务”的原则,为有需求的旅客签发《乘坐民航飞机临时身份证明》,保证乘客的顺利出行。

  对此,相关负责人也介绍,宁波机场二楼候机大厅安检口东侧设有专门的公安值班柜台,如果遇到身份证件忘带、过期或者损坏等情况,可以立即到该柜台办理相关证明,这样就不会影响值机。

稿源:东南商报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生局
市人口计生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