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中小学生就学、升学方面的政策有哪些变化,请具体介绍一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6年11月29日

  记者提问:中小学教育是大家极为关心的问题,这次行政区划调整后,中小学生就学、升学方面的政策有哪些变化,请具体介绍一下?

  市教育局张力鸣副局长答:近期也有一些家长来电咨询招生政策,比较集中的问题是初中毕业生升学渠道会不会改变,如原鄞州区鄞西片划归新海曙区后,该区域初中毕业生能不能继续报考鄞州中学?原江东区划归鄞州区后,该区域初中毕业生能不能继续报考效实中学?原鄞州区普通高中免学费政策是不是继续有?原海曙、江东区小学升初中校校对口方案会不会改变?等等。在这里,我作一个解答。

  教育是最重要的民生,涉及千家万户,在制定行政区划调整后教育政策过程中,我们非常慎重,反复论证。我们知道,原鄞州区和老三区在区划调整前管理体制不同,分别属于两个不同的高中段学校招生区域,除民办普高和部分职高、特色高中有部分跨区域招生外,其他高中只限制在本区域内招生。另外,老三区与鄞州区优质高中保送生政策、普通高中收费政策、义务教育的管理方式、幼儿园收费标准等方面也有较大的差别,有些政策一下子调整到位会比较困难,因此我们采取学校的管理体制调整一步到位,招生及收费等政策实施过渡期的办法,以便有较多时间逐步融合政策,确保各项教育工作的平稳有序。这次设定的政策过渡期按中小学教育特点,时间为三个半学年,自区划调整正式实施之日起至2020年8月。 在过渡期内,明确政策有“两个不变”。第一个不变是,原市直属、区属各高中段学校招生范围和各初中学校毕业生升学渠道总体上保持不变。也就是说原海曙区、原江东区(含高新区)和江北区初中毕业生依然报考区划调整前市直属高中段学校,原鄞州区(含东钱湖)初中毕业生依然报考原鄞州区属的高中段学校。各职业高中和民办普通高中的原跨区域招生的政策将继续保持。

  第二个不变是,原鄞州区(含东钱湖)范围内实施的公办普高学生免学费政策保持不变,政策过渡时期在校学生依然免学费。

  2017年起,新海曙区、新鄞州区(含高新区、东钱湖)和江北区范围内,高中段学校的招生工作统一改由市教育局组织实施,统筹出台中考中招政策,编制各高中段学校招生计划。原市直属和原鄞州这两个招生区域中考志愿填报平台和招生录取平台继续保持各自的独立。

  与此同时,要求各区在过渡期内,也要结合实际,尽早理顺本区域内中小学、幼儿园招生转学等政策,逐步统一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

  2020年起,高中段招生工作将按新的模式运作,两个招生区域中考志愿填报平台合一,招生录取平台合一,实现全区域高中段招生的一体化。2020年秋季起,原鄞州区公办普高学生与全市其他公办普通高中学生一样的学费标准,按照国家届时的相关规定执行。

  总之,区划调整后教育方面的政策安排总体上是平稳的。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顺应区域发展现代化、都市化要求,完善高中段学校布局,进一步扩增、优化教育资源,推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优质发展,整体提升学校办学水平,让学生接受更多样、更优质教育。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生局
市人口计生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