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有什么代表性的项目可以和大家介绍一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6年09月14日

  记者提问:东部新城作为宁波国贸、金融、航运三大高端现代服务业产业中心的所在地,请问三大产业中心的总体开发建设和运营情况如何?有什么代表性的项目可以和大家介绍一下?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党委委员、投资促进处处长陆露答:

  (一)三大产业中心的总体开发建设和运营情况

  国际贸易展览中心、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国际金融服务中心是东部新城开发建设之初,市委市政府赋予东部新城重点发展的三大城市产业功能平台。早在2003年,国际贸易展览中心1-6号临时馆已建成并运营,目前,东部新城在贸易展览、航运物流和金融服务“三大产业”方面已经吸引了一定数量的优质、龙头企业,已经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

  航运物流产业方面:东部新城一直致力于打造宁波国际航运物流产业集聚区的建设,已基本形成由航运中心一期(市口岸办)、航运中心二期(即环球航运广场,宁波舟山港集团)、船级社浙江分社大楼、东南物流大厦(东南物流集团)、汇银国际大厦(乐士置业公司)等组成的航运物流服务集聚区,目前已基本建成投用。总建筑面积近30万㎡(地上面积27.1万)。

  依托航运服务中心这一有力平台,航运总部经济规模日渐扩大。目前,已引进世界前十大船级社、中国唯一从事船舶入级检验业务的专业机构——中国船级社浙江分社、中远、长荣、东海航运保险、宁波舟山港集团等总部企业,还有世界第四大船公司赫伯罗特船务、韩国最大的船公司现代商船、中国海运前23强的东南物流等国内外航运巨头入驻,同时航运服务一期为已入驻的90余家企业提供了一站式通关服务。二、以信息咨询、航运金融、航运交易等为代表的航运产业连逐步向高端延伸,去年10月由宁波航交所编制的“海上丝路指数”中的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官方网站正式发布,在世界范围提升了宁波航运服务的影响力。三、创新型平台不断涌现,进一步推动航运服务实现规范化、智能化、信息化。四、口岸大通关公共服务平台辐射能力逐渐增强,不断带动城市产业能级提升、产业结构优化。截至2015年底,落户东部新城的航运物流企业突破1200家。

  金融服务产业方面:基本形成由金融中心北区、南区、十一城等组成的金融服务集聚区,总建筑面积约90万㎡(地上面积68.1万)。这里将成为一个集高端商务、金融合作、智能办公为一体的世界级金融城。

  其中,金融北区于2011年6月8日正式投用,先后引进招商银行、国开行、渣打银行、恒丰银行、普华永道、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浙江区域总部)、宁波股权交易中心等超过40家集金融、保险、证券、会计事务所等相关企业入驻。金融南区分别是(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宁波市分行,以及宁波银行总部大楼,这4家银行预计陆续于明年建成投用。十一城项目已基本建成,并与中国投资基金领导者之一的赛伯乐投资集团等签约、合作打造金融产业中心、金融硅谷产业园,加大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金融产业集聚;目前,金融服务中心累计入驻企业已达57家,可提供银行、保险、基金、股权、信托、会计等在内的全产业链条金融服务。

  贸易展览产业方面:国展中心是以国际贸易和会展为主体,总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由四大功能区组成。一是以各类展会活动为载体的会议展览功能区,含(1—8号馆)8个临时展馆,2003年就已交付使用。二是以进口葡萄酒、进口商品、软装饰品等题材为主的常年展示交易区,含(9、10号)2个常年展馆,分别于2010年和2012年投用。三是以各式写字楼宇为载体的企业总部集聚区,共有1000多家贸易类相关企业入驻。四是泛太平洋酒店及酒店式公寓等综合配套服务区。目前11号馆正在建设,预计2018年建成投用,这里将招引国际贸易、金融、保险等总部型企业入驻。

  国际会展中心已成为中东欧博览会、消博会、食博会、智博会等国家级展会举办地,国际贸易中心拥有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跨境电子商品交易中心等大型贸易展示平台,已基本形成线上线下会展贸易产业链。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生局
市人口计生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工商局
市质监局
市食品药品监督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