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是一个热点,请问这方面我们有什么打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6年08月03日

  记者提问:当前,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是一个热点,请问这方面我们有什么打算?下一步如何推进?

  凌永建(市农业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我们的目标是建设绿色都市农业强市。为什么在都市农业前面加上绿色,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为了突出生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这方面,我们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主要分两步走:第一步,从2015年到2017年,全面完成生态循环农业试点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包括:鄞州、宁海、象山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建设、鄞州区省级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区建设和鄞州、奉化、慈溪省级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试点县建设等等。第二步,从2018年到2020年,基本建立产业布局生态、资源高效利用、生产清洁安全、环境持续优化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体系,基本实现农业“减量化”投入、 “资源化”利用和“清洁化”生产。

  从目前来看,主要还存在四方面的问题和挑战:一是整体氛围仍然不浓。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受思想认识、经济成本、市场需求等因素影响,大部分生产主体不愿意搞生态循环农业。二是化肥、农药用量仍然过大。近几年,随着科学施肥技术和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我市化肥和农药的用量在逐年减少,但总量上仍然较大。三是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总体偏低。受观念、技术、成本等因素限制,畜禽排泄物和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水平仍然不高。四是支撑体系仍不完善。对生态循环农业链条上的关键环节、关键技术缺乏集成研究,政策支撑体系还不健全,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生态补偿机制。

  下步,我们将重点抓好四件事:一是深入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建立健全网格化防控机制,全面制定落实生猪散养户“一县一策”整治方案和水禽场“一场一策”整治方案,严防畜禽养殖污染反弹。二是加快建设美丽生态畜牧业。主要是抓好一条主线和两大模式。“一条主线”即构建生产布局优化、资源利用高效、生态环境良好、产品质量安全的畜牧业发展新格局。“两大模式”是指:推行种养结合模式,实现种养紧密结合;以及推行园区模式,实施畜禽养殖污染设施化处理。三是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程。积极创新农作制度,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等技术,鼓励农民应用配方肥和商品有机肥替代化肥,减少化肥、农药用量。二是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研究推广以农作物秸秆粉碎还田为主的综合利用技术,扶持培育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