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你委采取哪些创新监管措施来保证这些施工环节的安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6年07月20日

  记者提问:我市建筑工地量多面广,我想请问沈浩总工,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危险性较大的施工环节有哪些?你委采取哪些创新监管措施来保证这些施工环节的安全?

  沈 浩(市住建委总工程师)你说的比较危险的施工环节,我们的术语叫做“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包括深基坑、高大支模架、起重机械的安拆和使用、超高脚手架及幕墙安装、大跨度钢结构安装工程、高处作业吊篮等等。

  针对施工现场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我委主要采取四个措施。一是进一步落实项目各方主体责任,特别是建设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针对目前个别开发商为追求利益,片面降低工程造价、压缩工期、肢解发包、安全投入不足、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淡薄、安全生产履职不到位等现象,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房屋建筑工程建设单位安全生产管理责任的通知》,加强建设单位对其开发建设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建设单位安全生产统一协调、管理职能,组织、督促施工、监理、起重机械安装单位等责任主体,对施工现场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治理,切实落实建设工程参建各方主体责任。二是根据《宁波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领域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指导意见》,组织编制了《宁波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表》,列出了3大类、68个分项、204条安全隐患,规范了企业、项目部、班组和监理企业各自的排查内容,提高了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效率,促进建设各方主体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三是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管理工作若干意见》,开发“宁波市建筑安全危险性较大工程信息管理系统”,对深基坑、高大支模、建筑起重机械、高处作业吊篮等进行实时监控;同时制定下发了《宁波市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论证专家资格审查办法和管理制度》,严格深基坑、高大支模的专家论证制度,强化技术交底、专家评估、联合验收、监督机构核查备案等环节控制,进一步提高了施工方案和现场施工的有机结合,减少了方案和现场“两层皮”现象。四是制定下发了《宁波市建筑起重机械备案登记实施细则》,开发了“宁波市建筑起重机械备案登记管理系统”,对全市的建筑起重机械、装拆单位、租赁单位以及装拆、使用过程进行管理,同时将装拆、特别是把顶升安装和安装检测、维修保养作为现场监督抽查的重点。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