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回升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6年07月19日

  记者提问:上半年我市经济呈现回升向好态势,请问发言人,回升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许婷娅(市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谢谢你的提问。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比一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国0.1个百分点,与全省差距也由一季度的1.9个百分点缩小为0.9个百分点。正如我们一季度判断的那样,考虑到去年我市GDP前高后低的走势以及各项政策措施的逐渐显效,今年我市经济有望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从具体支撑经济增速回升的因素看:一是供给回升向好,除第一产业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二、三产业增速分别回升2.4和0.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是影响经济增速回升的主要动力,上半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5.9%,比一季度提高3.0个百分点,拉动全市GDP回升1.4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7个百分点,高出全省平均0.4个百分点。石油加工、汽车制造业、烟草制品业三行业增长最快,增速分别为32.1%、25.2%和16.9% ;与一季度相比,35个行业大类中有21个行业增速回升,其中烟草制品业增速由负转正,增速回升30.6个百分点。上半年,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增长4.1%,增速比一季度回升7.5个百分点。服务业稳中有升,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6%,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拉动GDP回升0.2个百分点。其中,营利性服务业、非营利性服务业、房地产业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分别增长18.5%、10.7%和10.4%,对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74.1%;在营利性服务业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业拉动作用显著,上半年增加值分别增长26.8%和22.9%。交通运输业发展态势逐步向好,上半年增加值增长3.8%,增速比一季度回升1.6个百分点。二是需求企稳回升态势明显。投资扭转下滑势头,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6%,增速虽比一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比1-5月回升2.5个百分点;消费品市场增势平稳,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3%,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降幅持续收窄,上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出口、进口降幅比一季度分别收窄5.3、5.8和4.2个百分点。

  上半年我市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明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结构调整积极推进

  一是供给结构趋新趋优。服务业占比继续提高,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6.3%,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中,时尚产业、节能环保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分别为101.8、86.7、172.9亿元,同比增长9.4%、8.5%和8.2%,增幅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中,规模以上现代物流服务业、健康服务业、文化产业中的规模以上服务业部分增加值分别增长9.4%、9.6%和12.5%。二是需求结构持续改善。从投资看,上半年我市工业投资虽有所趋缓,但转型升级亮点频现。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21.1%,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9.9%,增速比全部工业投资分别高15.8和4.6个百分点。部分高能耗产业投资锐减,如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投资下降47%,非金属矿制品业下降11.3%;部分传统行业主动压缩投资,如采矿业、纺织服装和服饰业、皮革制品业、木材加工业分别下降了62.1%、47.9%、72%、19%。从消费看,餐饮、旅游、文化娱乐消费热度不减。上半年,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收入增长12.1%,增速比一季度提高2.5个百分点。上半年旅游总收入增长13%,全市旅行社组织出境游客34.5万人次,增长19.7%。三是就业结构优化。上半年租赁商务服务业、金融业、信息服务业等优势行业从业人员增量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从业人员增量的7成以上;而制造业、住宿餐饮业等吸纳外来人口较多的传统行业从业人员规模继续收缩。

  

  • 新经济发展态势良好

  一是新兴产业发展良好。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增加值增长较快,分别为18.3%、7.8%、30.9%、7.9%和9.1%,增速均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平均水平。互联网+相关行业发展迅猛,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80.1亿元,增长157.6%;累计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132.8亿元,其中进口额24.7亿元、出口额108.1亿元。二是创业创新活力继续增强。新注册企业数明显增加,上半年全市新设各类市场主体6.3万户,其中内资企业2.5户,注册资本3183.8亿元,分别增长26.9%和90%。外商投资活跃度增强,新批外商投资项目211个,其中新批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外商投资项目10个,投资额占全市总量的58.3%。创新驱动不断增强,上半年财政科技支出27.6亿元,同比增长54.8%,增速同比提高67.6个百分点。1-5月规模以上工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增长9.0%,增速高于主营业务收入9.2个百分点;1-5月全市发明专利授权量2701件,增长39.9%。

  

  • 效益效率稳步提升

  一是财政收收入平稳增长。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1%,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二是企业盈利情况继续领先全省。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利税总额总量均居全省第一,同比分别增长22.0%和13.4%,增速分别高出全省5.6和0.8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7.3%,成本费用利润率8.1%,双双位列全省第一,比全省平均分别高出0.9和1.3个百分点。三是劳动生产率稳步提高。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劳动生产率9.3万元,增长9.1%,比一季度提高了2.1个百分点。

  

  • 社会民生继续改善

  根据6月底用12340社情民意调查热线组织开展的全市民生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随着各项民生利好政策开始兑现,二季度民生综合满意度得分为65.0分,较一季度提高了1.2分。收入消费、就业、居住等11个方面内容中,9个方面满意度得分有所提高,其中环境状况满意度提高最多,为3.8分,其次是收入消费满意度,提高了2.5分。一是就业形势保持平稳。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岗位9.4万,同比增长6.1%;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6万人,增长3.9%。登记失业率2.01%。二是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加。上半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7.6%。三是CPI温和上涨。上半年宁波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同比上涨2.3%,涨幅较一季度缩小0.5个百分点。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下降0.4%,延续2014年四季度以来的下跌走势;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2.0%,总体保持稳定。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