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今后几年宁波在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方面有什么计划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6年06月07日

  问:作为化工产业集聚区域,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对我市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较为突出,请问今后几年我市在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方面有什么计划?

  虞建飞(市环保局副局长):客观的讲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对我市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较为突出。全面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治理是降低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臭氧(O3)浓度,改善空气质量、防治雾霾的必由之路,是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由于我市重化工的产业结构特点,我市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较大,根据2015年全省对十二个行业VOCs排放调查结果,我市VOCs排放约占全省的25%。为此,我市必须在继续加快推进大气污染治理“1加6”方案落实的基础上,把VOCs治理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以推进。目前,我市已制订完成《宁波市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方案》(2016-2018年),着手全面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

  根据治理方案,在全市开展石化、化工、涂装、合成革、印刷包装、纺织印染、橡胶和塑料制品、木业、制鞋、化纤、化学品储存和运输业、电子信息等12类重点排放行业的VOCs污染治理,到2018年完成全市200家重点企业和500家一般企业的治理工作,700家企业VOCs污染物排放量削减30%以上,企业在VOCs污染的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和环境管理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他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的排放和固体废物的处置符合标准和规范要求,为行业内其他企业的整治提升提供示范。

  一是严格落实源头控制措施,严控新增VOCs污染物排放项目,确需新增VOCs排放量的实行区域内现役源2:1削减量替代,削减区域排放总量。二是现有整治企业要对照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治理规范,制定“一厂一策”治理方案并加以实施。严格生产过程控制和管理,优化生产工艺,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选用先进治理技术,根据VOCs的成分、浓度等,选用先进的治理技术和净化效率高的处理设备,达到最佳的处理效果。三是完善监测监控系统,重点污染源要求在污染物排放口和厂界安装自动监测设备,并与环保部门的监控设备联网。镇海、北仑、大榭等石化、化工聚集区域建立完善的区域大气环境特征污染因子自动监测体系。四是开展VOCs排污收费。根据财政部等部门《关于印发<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办法>的通知》,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在我市石油化工、包装印刷等试点行业开展VOCs排污收费,通过经济手段,促使企业开展治理工作,提升工艺装备、污染物治理和环境管理水平,削减污染物排放量。

稿源:中国宁波网  编辑:赖小惠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