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我们的行政管理人才队伍能保障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6年05月11日

  记者提问:我是凤凰网记者,我想问张秘书长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综试区成立后前期的投入资金大概多少,资源来源是哪里?综试区建设提出了很多要求,譬如可信交易、快捷支付等等一些更高的建设要求,那么适应这样多元化、专业化的管理要求,我们的行政管理人才队伍能保障吗?

  张延(市政府副秘书长)答:谢谢凤凰网记者。综合试验区涉及面很广,基本涉及到宁波所有行政区域,涉及到政务系统的改革,也涉及到商务系统、物流系统的改革,是一项博大的系统工程,整体投入资金非常巨大。但是值得庆幸的是,很多涉及跨境电商的要素集聚工作都已经在运作和推进中,比如政务系统的改革,关于“单一窗口”的建设,以及无纸化、通关便利化等举措都已经在规划和积极推进中,并居于全国前列;比如物流体系建设方面,宁波也在不断推进,如开通了到阿姆斯特丹的航线,加密和优化海上航线,铁路方面即将开往中亚和欧洲的班列。所以,虽然综试区建设范围很广、耗资巨大,但是近几年来,全市各级、各个部门都在全力以赴的建设中,并形成了良好的基础。因此,借助综试区建设这个平台,把这些要素、优势集聚起来,并不需要非常大的重复建设和重复投资,这也是刚才我们讲的宁波优势。

  为了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市政府目前已经安排了2000万元每年的跨境电子商务专项资金,这个资金可能会进一步调整或扩大。各相关区域也都对跨境电子商务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比如宁波保税区、梅山保税港区,比如海曙区为了加快国际邮件互换局建设,已投入并还将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海关、国检、国税、外管等参与单位以及很多电商企业也纷纷加大了对跨境电子商务的投入。因此,综试区建设是迎合了外贸转型发展和企业发展需求的应时之举。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行政管理人才队伍建设。跨境电商是个新业态,是一项创新工作,有很多新名词、新概念,对行政管理的要求也日渐提高。我们认为,在行政管理队伍建设方面,主要采取三个办法:一是学习,无论在简化行政审批管理或是在创新行政审批管理,我们都始终强调学习学习再学习;二是积极在社会招揽和聘用优秀人才,近期市口岸办已牵头开展了人才招聘工作,随着综试区的设立,人才招揽工作将进一步扩大,我们非常希望从事跨境电子商务的有志之士能够加入行政管理队伍中;三是通过跟各院校的合作,引进和培养专业人才。市口岸办正会同教育局以及宁波高校,筹备建立本地化人才培育机制,我们也不排除跟全国的高等院校以及国外的研究机构建立人才交流、聘用、培训、学习等培育机制。近期,宁波有个人才团将访问美国,招引跨境电子商务人才也是此行的重要内容之一。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