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能否介绍一下宁波跨境电商的具体情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6年05月11日

  记者提问:我是光明日报的记者,有两个问题想问一下丁主任,第一个是能否介绍一下宁波跨境电商的具体情况,第二个问题是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设立,对宁波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丁海滨(市口岸打私办主任)答: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宁波目前跨境电子商务的具体情况,刚才张秘书长也有提到,我再作些展开。2012年底,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等几个部委牵头,着手跨境电子商务的试点,宁波十分荣幸成为首批5个试点城市之一,2013年,市政府选定了进口试点在保税区,出口在海曙,保税区重点是进口备货模式,海曙主要以国际邮政互换局批准以后小包邮件的出口试点,2013年11月份正式开始试运行,当年实现一千多万人民币的跨境进口,到2014年达到了3.6亿多人民币,2015年当年实现29亿人民币,试点获得了国家几个部委的批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产业发展也十分迅速,集聚了一批企业,光保税区就有300多家,从事跨境进口的企业,在这过程中,我们从一个点发展到栎社机场、鄞州B保、梅山保税港区、杭州湾出口加工区等区域,国内外的一些巨头也纷纷看好宁波的跨境电子商务,如网易去年6月8号跟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把跨境电商进口布局到宁波。更为可喜的是我们宁波原有的企业也开始着手进入跨境电商领域,如宁兴优贝、银亿、富邦等,还有一批企业在新三板上市。去年底我们又着手推进跨境出口,在监管部门配合下选定一些试点企业,半年时间实现跨境出口53亿人民币,进出口总额达到83亿人民币,折合13.7亿美元,占我市外贸进出口总量1004.7亿美元的比例还不到2%,但是增长的速度非常迅速。

  总的来说,宁波跨境电子商务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个监管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发展迅速,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已经成为我们外贸转型升级的生力军。今年第一季度跨境电商在去年的基础上又有了很大发展,1-4月份已经基本实现了去年全年的目标。

  第二个问题的回答:我们宁波作为第二批跨境综试区之一十分有幸,首先,跨境综试区不是政策的高地,但是制度创新的高低,我们通过改革,原有的监管模式能发挥更大的红利,1月份获批以后,国内外巨头纷纷看好宁波,比如阿里巴巴的易达通主动来与我们对接;第二也激发了企业的积极性,很多传统外贸企业也在着手搞跨境电商。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重点还是要“进出并举、扩大进口”,但是更重要的是以出口B2B为重点;第三是政府之间相互协同合理非常好,尤其是直属部门非常配合,以集中办公的形式支持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而且我们已经着手制定了《制度创新清单》;第四是对传统贸易带来利好,电商发展分流了传统贸易,传统外贸企业和制造业积极“试水”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并且打出了自己的品牌;最后还有支撑,包括人才的支撑,成立跨境电商学院等。

  最后,综试区一定会对宁波的未来、宁波的国际贸易带来非常好的影响,谢谢。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