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背景资料
关于印发《2016年宁波市“文明出行” 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6年05月10日

 甬文明办〔2016〕20号

   关于印发《2016宁波市“文明出行”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明办、机关工委、公安局、住建局、城管局、交通局、机关事务管理局,市直及部省属驻甬各单位:

  为认真落实省“迎接G20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活动和“文明有礼 整洁有序——做文明有礼宁波人”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要求,我们研究制定了《2016年宁波市“文明出行”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市文明办(代章) 市直机关工委

  市公安局 市住建委

  市城市管理局 市交通委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宁波广播电视集团

  2016年5月9日

  2016年宁波市“文明出行”系列活动

  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活动和“文明有礼整洁有序——做文明有礼宁波人”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以文明出行的良好风尚迎接G20峰会,决定在全市广泛开展“文明出行”系列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将“文明出行”作为提升公民文明素质的重要内容,围绕“礼让斑马线”和“文明过马路”两大重点,宣传教育和集中整治双管齐下,倡导“人人讲文明、方便人人行”社会文明理念,引导广大市民形成“文明出行”良好习惯,展示宁波人遵规守序的良好精神风貌。

  二、主要内容

  1、开展“文明出行”主题宣传活动。围绕营造“文明出行”系列活动良好氛围,聚焦“礼让斑马线”和“文明过马路”两大重点,统筹各类宣教资源,形成多宣互动格局;通过新闻报道、评论言论、公益广告、监督曝光等方式,大力宣传“文明出行”的重大意义、有效举措、工作成效,及时报道活动中涌现的好人好事好风貌,全面普及“礼让斑马线”和“文明过马路”要求规范,做大正面宣传,兼顾适度曝光,播撒“人人讲文明、方便人人行”社会文明理念,促成“文明出行”良好风尚。

  责任单位:市文明办、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广播电视集团

  

  1. 开展“礼让斑马线”执法整治活动。以打造“礼让斑马线示范路段(路口)”和“文明礼让斑马线中心示范区”为重点,开展设施排查,增加科技投入,提高硬件支撑;统一执法标准,优化勤务机制,提高管理水平;完善举报平台、鼓励群众参与,加大曝光力度,从严查处不按规定让行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而以点带面由示范路段(路口)、中心示范区逐步向全市各路段推广延伸,营造文明、有序、畅通、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使“礼让斑马线”成为城市一道靓丽风景线。其中公务用车、出租车、公交车、工程车及公职人员自备车违规,要在依法处罚的同时抄送相关主管单位和市文明办。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

  

  1. 开展出租车、公交车“斑马线上见文明”活动。围绕提升行业文明形象和社会满意度,通过从业人员专题培训、演讲比赛、印发宣传品强化氛围营造;通过打造“样板线路”、培树典型、激励措施强化品牌引领;通过重点整治、联合执法、行业稽查强化监管机制;通过建立多部门行业文明礼让组织协调机制,加强与交警执法合作和信息共享,强化工作合力,推动出租车、公交车礼让斑马线常态化,打造公共交通文明新秩序。

  责任单位:市交通委

  4、开展“文明出行 干部带头”活动。以机关干部职工带头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为重点,把“文明出行”宣传教育列入文明机关创建考核,要求各机关单位达到宣传教育全覆盖,提高干部职工“文明出行”率先垂范意识;建立干部职工自备车车牌号档案,加强与市交警局的信息共享,把干部职工“礼让斑马线”和“文明过马路”情况计入文明机关创建平时分,确保责任落实到车,明确到人,考评到单位,树立市直机关干部带头践行的良好形象。

  责任单位:市直机关工委

  5、开展“礼让斑马线 公务车示范”活动。以增强公务车(含执法执勤车)“文明出行”意识为主题,成立公务车“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党政机关带头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倡议书》,张贴公务车标识,运用电子屏、内部电视、宣传展板等传播媒介,强化机关“文明出行”和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建立不礼让斑马线行为抄告通报制度,加大对违规公务车的曝光力度,推动党政机关公务车率先垂范“文明出行”,彰显党政机关先锋示范作用。

  责任单位: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6、开展“工程车文明出行”活动。以行业协会为抓手,通过行业自律,承诺倡议等形式,督促各企业加强对驾驶员的培训教育,推动工程车礼让斑马线常态化;配合市工程车整治办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宁波市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管理的通告》,引导运输企业购置全密闭新型建筑垃圾运输车和符合上路要求的工程车,进一步强化“两点一线”的全过程监管,加强封闭运输管理,杜绝滴漏撒;加强人行道停车秩序管理,按照“设置合理、标识统一、标志明显”要求,合理设置停车位,同时加大执法抄告力度。

  责任单位:市城管局、市交通委、市住建委、市公安局

  

  1. 开展“地铁行 文明行”系列主题活动。以“地铁洁美净,人人讲文明”为目标,通过征集“地铁文明公约”、制作文明宣传片、“右立左让,先下后上”专项引导、“文明使者”公益快闪、打造“文明示范号”专列、“文明施工专项立功竞赛”、“轨道交通志愿服务大篷车”等特色活动,传文明声、倡文明风、建文明线、展文明颜、树文明牌,引导市民文明乘车,共同维护轨道交通城市文明窗口形象。

  责任单位: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8、开展“文明过马路”活动。针对商业街区、景区、学校及其周边等人员密集道路以及主要交通路口等重点,发动广大志愿者加强对公民“文明过马路”的宣传劝导,杜绝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栏等不文明行为;针对非机动车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逆向行驶等突出问题,加强对电瓶车、自行车等非机动车主的教育管理,加大查处的力度,引导非机动车主安全、有序骑车;针对上下班高峰时段和无交警值勤路口违法过马路现象较多的问题,交通管理部门调整警力部署,加大对这些时段和路口的管理查处力度,逐步实现管控的全时段、全覆盖。

  责任单位: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

  三、工作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5月中旬-6月中旬)。成立“文明出行”系列活动联席会议,研究制定实施意见,明确成员单位各自职责和工作任务。召开新闻通气会,统筹新闻媒体和社会媒介宣传资源,策划推出有影响力的宣传活动,形成声势浩大的舆论氛围。

  2、全面实施阶段(6月中旬-10月)。牵头单位根据实施意见,分解工作目标和职责任务,认真落实单体项目。各县(市)区、园区文明办根据市里总体安排,制定实施细化方案,全面推进相关活动。各新闻单位通过专栏专题持续开展动态报道。

  3、巩固提升阶段(11月-12月)。总结提炼“文明出行”系列活动做法、经验,挖掘各类先进典型,通过媒体进行集中宣传展示。对“文明出行”进行测评,评估系列活动成效,整改存在问题,并将其中的经验做法转化为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在市文明委领导下,建立由市文明办牵头,市直机关工委、市公安局、市住建委、市交通委、市城管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市公安局交警局、市客管局、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广播电视集团为成员的联席会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共同推进各项工作。

  2、加强工作协同。市联席会议适时对各县(市)区开展“文明出行”活动情况进行检查测评,其测评情况纳入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测评总成绩。相关部门要加强联合执法力度,市公安局交警局负责向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通报车辆不礼让斑马线等违法行为信息。市、县(市、区)两级文明单位车辆不礼让斑马线行为由市、县(市、区)两级文明办进行通报;公务车(含执法执勤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进行通报;机关干部自备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市直机关工委进行通报,并作为文明单位、文明机关考评的重要依据。

  3、加强宣传引导。各地各部门要大力开展“文明出行”主题宣传活动,奏响“文明出行”主旋律。市级媒体相关报道统一纳入各自开设的有关“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栏目,并设立“文明出行大看台”宣传正面典型,曝光不文明行为;宁波日报适时刊发时评文章;甬派客户端、宁波发布、宁波手机报、宁波文明网等要搭建“文明出行你最行”版块,通过专家访谈、在线讨论、“文明出行”随手拍等,加强互动宣传;相关部门要设计制作一批“文明出行”公益宣广告和宣传品,通过各种途径进行传播;各新闻单位要按照公益广告刊播要求,在重要版面、时段、位置刊播“文明出行”公益广告,高频率高密度宣传“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规范;各地各部门要统筹各自宣传资源,开展经常性思想教育,提高干部群众的活动知晓率、认同率和参与度。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5月9日印发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