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您对宁波当前经济运行情况怎么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6年04月20日

  记者提问:一季度我市GDP增长5.3%,而去年一季度增长9.2%,去年全年也增长8%,请问发言人,回落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另外,您对宁波当前经济运行情况怎么看?

  许婷娅(市统计局总统计师):谢谢你的提问。一季度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3%,比去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回落2.7个百分点,分析回落原因,除了全球经济复苏疲软和国内经济增速放慢大环境影响,还有以下几个宁波经济自身的原因:一是由于去年基数较高,去年一季度我市GDP增长9.2%(去年四个季度累计增速分别为9.2%、8.5%、7.1%和8.0%),达到近年来的新高,如去年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基期增速为全年最高,受此影响,今年我市主要产业支撑性指标增速普遍低于去年同期。二是小微工业增速回落明显,尽管我市规上工业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升态势,但由于我市主动调整结构、市场环境挤压以及淘汰落后产能影响,一季度小微工业经营困难,规下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4%,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9.5个百分点,规上工业的增量不足以弥补政府和市场双重挤压传统落后产能带来的缺口,一季度全市工业增加值仅增长2.9%,比去年同期回落4.4个百分点。三是服务业部分优势行业增速趋缓,一季度服务业支撑了全市经济的增长,但7.7%的增速比去年同期、去年全年分别低了3.7和4.8个百分点,从内部行业看,分化明显,房地产业、金融业带动作用依然突出,但增加值占服务业17%的批发业,受大宗商品价格的维持低位区间波动、工业生产低迷以及外需疲软导致部分进出口贸易企业关停影响,增加值仅增长3.1%,比去年同期下降5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拉动作用比去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而去年贡献显著的证券业随着股市的波动,成交额增速显著回落,一季度全市证券市场成交额下降13.7%。

  至于对一季度我市经济运行情况的评价,我们认为:虽然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是总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变。为什么这么说:一是产业发展基本平稳农业生产形势平稳,服务业发展继续快于工业,工业生产基本正常,从产品产量看,一季度我市列入产品目录的215种工业产品中,119种工业品产量同比有所增长,在我市35个主要工业品种,20种工业品产量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其中太阳能电池增长83.0%、房间空气调节器增长25.3%、电子元件增长21.9%;根据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调查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为77.1%,比上季度提高2.4个百分点。二是需求趋于稳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增长12.3%,消费稳中趋升,限上社零增长13.1%,增速比去年同期回升2.2百分点,外贸进出口降幅收窄。三是居民收入、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一季度居民收入实际增长5.4%,基本保持与经济同步增长,农村居民收入继续快于城镇居民;一季度财政总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增长9.4%和8.6%。四是就业和物价基本保持稳定,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8万人,季末实有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同比减少6%,根据月度劳动力调查数据,3月份调查失业率在4.5%左右,基本保持稳定;物价也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