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文博会有什么样的特点或者是亮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6年04月15日

  记者提问:宁波广电集团是重要的承办单位,我想问一下广电集团的张松才总裁,这一次的这个文博会有什么样的特点或者是亮点?我想替宁波的市民问一个问题,如果有一家三口,孩子10岁,有一上午的时间,张总裁能否面对这数千个展位指点下迷津,是否有一个最值得看的展位。

  宁波广电集团张松才总裁回答:

  我们宁波广电集团很有幸能够和市委市政府宣传部合作承办宁波文博会这样一个任务。对这个任务,我们觉得既光荣又艰巨。因为,刚才郑部长已经说了,宁波的城市,宁波的产业,宁波的百姓有这么多,要实现这个任务,是光荣艰巨的。特点刚才郑部长已经说了,我只能说我们办这个展的五大追求。我们在办展过程当中希望实现怎样一个目标和追求。

  一大追求就是体现我们展会的特色性。现在文博会在各地办,很多是综合展,类同的比较多。怎么样体现宁波文博会有别于其他地区的文博会的不同。从内容上,我们都面面俱到,追求文化跟科技的融合,体现非遗重点和非遗产品化,体现文化与设计的融合。这个特色既是宁波城市和产业所体现的特色,也是这个展会有别于其他展会的特色。

  第二个是开放性,我们做展会不局限于宁波,面向全国乃至境外国外。这次也很巧,与我们文化部的,与我们是文广局在举办的东亚文化之都的活动年有机结合,东亚文化的味道特别浓。同时我们郑丰部长在发布当中反复突出强调的,与台湾地区的创意设计行业的联动互动越推越强,与我们省内、国内有关的机构,有关的企业合作越多。所以我们得到了省里面,像刘秘书长他们;得到了北京方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我们的中华文促会;还有像城市方面,得到了厦门、青岛等等方面的配合支持和协助。

  第三个是追求专业性,因为现在尽管是政府主办的展会,但是,作为一个专业化的,作为一个跟产业紧密度比较高的展会,必须面向市场,必须以专业的精神、专业的团队、专业的操作路径来操作它。所以我们作为承办单位,专门组建了艾迪会展公司。尽管这个公司组建时间不长,但是我们按照会展专业的要求,按照市场化拓展的要求,来组建来建设。他们在承办过程当中学习和借鉴了很多展会和城市的经验,在实践当中来锻炼自己,来成长自己,在市场的风浪当中来成就自己。

  第四个追求时效性,对一个展会来说,它的成功与否,关键是有没有时效。刚才我们的记者提到,这个展会对我们哪些方面到底有多大帮助,体现多大意义。这个时效性的标准,我列了四条:第一个标准,我们这个展会的举办是不是能够提升我们城市的品质给予帮助;第二条,作为宁波,刚刚郑丰部长说到是个传统制造业的基地,对我们传统制造业的产品的升级改造转型有没有帮助;第三条,对我们宁波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和跨越有没有帮助;第四条,对我们市民文化的消费和享受,有没有带来帮助。这是我们追求的,也是我们的活动当中体现的。

  第五个追求,是追求可持续性。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我们今年是首届,将来我们每年在4月份都要举办宁波特色文博会,所以从今年开始我们文博会要实现可持续的话,必须围绕市场,围绕展商与客商,围绕学校来做好。所以我们特别强调展商客商招商当中,来了以后,在这个平台上能够给他们带来什么。特别强调刚才我们记者所提到的市民来了以后他们到底能享受什么,有了这些享受,我们就能够一届一届办下去,而且人气越来越旺,影响越来越大,效果越来越明显。所以,在这次办展过程当中我想既是首届文博会的追求,也将是我们今后文博会一贯的追求。按照这样五个性的目标去追求它,我们就有理由相信,它一定能够成为一个成功的博览会。

  对于成功,我觉得有三个标志:第一个标志,我觉得它是一个有品质的展会;第二个标志,是一个有品牌的展会;第三个标志,它是一个有时效的展会。这是我想回答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关注到我们展会对家庭,对孩子来展会以后,有什么感受,有什么好的推荐。因为我们尽管是面向文化产业的博览会,但是我们也十分强调市民来了以后的收获感受和体验。所以体验的成分,体验的呈现,我们是一项追求,也是我们反复在强调的。

  第一,我推荐一号馆的两个点:一个点是华侨城的,以海为主题的展示,这里面郑丰部长刚在介绍中说了,有活的企鹅带进了展馆,这个在展览的呈现上面我个人是没有看到过这样的一个呈现,而且在企鹅进来过程当中我们给了大量的配合,而且我们南方天气比较暖,企鹅是在冰天雪地生长的动物,我们在一般情况下是很难看到企鹅的,对小孩子来说,对家庭来说,对一般人来说都是一个新鲜和惊奇。并且在我们展馆里面还有小孩子玩的一个人造的雪道,可以来玩,来体验;第二个点,是华强的方特展示区,以这里为点为线,以4月16日杭州湾华强开园作为后台来推广和推荐即将开园的华强方特,在这里面开了以后到方特园区时,就会驾轻就熟地、点对点的看到你想看的东西。

  第二,是郑丰部长所说的机器人,春晚的机器人来到我们的展会,在这里面我跟有关的企业专门点对点的对接。现在是春晚的机器人,以后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机器人,能说话的机器人,能表演的机器人能进来。今年机器人可能还是一个,以后可能是一群,可能互动性更强,然后跟我们的孩子们互动起来更嗨。

  第三,是我们台湾的小青蛙艺术团。说老实话,我们的家庭,我们的孩子现在到台湾去看小青蛙艺术团,它有它演出的点也有演出场地的限制,到台湾去以后也不一定能排出时间来,所以我们把小青蛙艺术团迎到了展馆里面,孩子们看了以后会很开心。

  第四,我们专门设计了儿童文创展区。我们今天早上的“看看看”节目当中把很多1岁到6岁儿童以及更大儿童的玩具;富有创意的、国内一流的、乃至境外我们没看到过的玩具,商场里买不到的玩具在这里我们也展示了。这个展区,因为我到外地去,看到了这个展区,看到这个展区人气爆棚。我觉得它的文化的味道特别浓,跟儿童的互动性特别强,所以我专门点名要把这个展区移到宁波来。

  第五,我们三维电影还有我们科技跟文化的融合互动,还有大批的文广局组织的非遗,这非遗不仅是我们国内的,也有日本的、韩国的非遗产品的展览展示,都是很好看很好玩的。我觉得在这里面,我们宁波的市民在特色文化博览会当中会看到你想看的,或者是原来想不到的产品也好、业态也好、呈现也好,希望大家通过我们媒体让我们更多市民来消费文化,享受文化。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