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举办宁波文博会对宁波文化建设及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6年04月15日

  记者提问:举办文博会是为了推进科技文化产业更快发展的新平台,能否谈一下举办宁波文博会对宁波文化建设及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呢?

  宁波市委宣传部郑丰副部长回答:

  我们在举办本届文博会,主要在三方的考虑。

  第一,我们举办这次文博会也是为了加快宁波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来推动宁波经济的转型升级。大家都知道,现在整个我们经济发展的形式还是很严峻的,特别是像宁波这个产业结构比较明显的城市,制造业为主。它的转型升级,它的发展,它的出路在哪里?我们的市委市政府领导很明确指出,可能就在文化。宁波经济的转型升级,文化是一个主要的途径。因为文化产业作为朝阳产业,作为高政策性,高创造性,低消耗能源,低环境污染的绿色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是我们宁波今后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抓手。我们市委市政府为什么高度关注文化产业发展,把它作为新兴产业的发展,最为十三五我们要全力发展的重要产业,道理也是在这里。这不仅仅是宁波,从全国来看,实际上中央从14年开始出来很多政策来鼓励文化产业发展,它也看到我们整个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主要靠文化产业发展来拉动。

  第二,举办宁波文博会,也是我们承接国家战略的需要。现在很多城市都在这样,比如像杭州的G20当然是高大上了。一个城市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战略,所以我们也得考虑宁波怎么来承接国家战略,我们宁波可以拿出什么东西来承接国家战略。比如中央提出来一路一带战略,在这个政策当中,宁波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包括宁波文化的积淀,我们觉得文博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所以我们这次刚好借助于东亚文化之都这块牌子,市委市政府也是花了很多的心血把它拿到手,绝对是不简单的。所以我们把东亚文化之都加在一起,来打造文博会,来承接国家战略。

  第三,也是为了推进宁波这个文化强市发展的需要。大家都知道,我们宁波也好,包括其他城市也好,从经济发展来说,人均收入到一定的时候,可能对文化的需求会更高。所以从宁波来说,我们14年的时候人均GDP已经达到一万六美金,在这样的背景下,老百姓文化的需求可能会更高,老百姓对市委市政府会提出更高的文化发展的要求,所以我们想通过搭建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这样的平台来推动建设宁波这个文化强市,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平台发展等方面来加快推进宁波的文化产业发展。使更多的老百姓,不仅仅是宁波的老百姓,是浙江,是全国,是世界都能享受到宁波的文化产品。所以我们相信,通过各级领导和社会全方面的共同关注与支持,我们一定把宁波文博会打造成宁波文化产业发展的交易平台、服务平台和政策平台。谢谢。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