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我市推进城市国际化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

  推进城市国际化,是市委市政府顺时应势作出的重大决策。对外开放成就了30多年来宁波这座港口城市的快速崛起,对外开放是宁波历史和发展的本质特性。后10年、后30年宁波发展靠什么?一是要靠继续深化改革,第二还是要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而且是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地扩大对外开放。在开放领域上,要由经济开放为主向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开放转变,在开放水平上要由数量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在开放层次上要由单纯“走出去”、“引进来”向全面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转变。实现这三个转变,是新时期扩大对外开放的根本要求,也是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的核心内容和主要任务。城市国际化顺应宁波城市发展的阶段特征,符合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时代要求,事关全市长远发展和战略全局。

  2014年是《宁波市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行动纲要》实施的开局之年。在年初确定55项重点工作任务分解以后,各地各部门对照分工,凝心聚力,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先后圆满承办了“2014年APEC第一次高官会”、“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部长会议”等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多边国际活动,积极谋划我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梅山、穿山港区成功创建国际卫生港,全市推进城市国际化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稳步推进。一是市场采购模式改革试点工作。宁波进出口商品采购贸易改革示范区深入推进,准入企业数量增长迅速,出口贸易量成倍增加,1-10月完成贸易量21亿美元,软硬件设施基本建成。二是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建设全面推进,截至10月底,进口中心共进驻企业183家,其中进口商品企业、电商、第三方中介服务企业132家;进口商品展示单品上万种,商品交易额8.76亿元;9、10号馆开馆面积3.9万平方米,开馆达70%。已制定市进口贸易促进中心组建方案。对进口专业市场予以资金扶持,江东、宁海、慈溪、奉化等地进口市场正在积极推进和筹备之中。拟定了《关于扶持宁波市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发展的实施意见》。到10月底,共有101家电商企业、4家速递企业、2家仓储物流企业获批开展试点,海关累计审核进口申报单46万票、货值1.4亿元。海曙出口基地试点完成基础设施及场所改造建设。三是海关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深入推进,进出口货物无纸化通关比例达87%,在15家企业试点海关出口无纸化系统,检验检疫进口货物电子闸口放行全面实施。

  (二)产业国际化全面推进。一是全市实际利用外资31.5亿美元,新引进联合利华、摩根大通、宝洁、丰田、路易达孚等世界500强企业项目5个;全市共引进总投资超过50亿元外资项目1个,20亿—50亿元外资项目3个,10亿—20亿元外资项目13个。二是重点开发区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余姚意大利产业园顺利开园,新加坡丰树现代创新产业基地项目顺利推进,将在11月份浙新理事会上正式签约,“瑞典特罗尔海坦创新科技孵化园宁海分园”正式运行。三是出台宁波境外三大基地认定办法以及财政补助资金实施细则,认定12家境外三大基地。新增5家融资租赁公司(其中4家为外商投资企业),海天国际一季度在港发行2亿美元可转债。积极推进国外健康养老行业知名企业在我市投资和开展业务合作,举办健康养老行业专题招商活动。大力培育发展进口类展会,已举办各类进口展2次。加强与国外知名展会公司的联系,设立“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商协会商务合作大会”宁波联络处。

  (三)国际化开放平台建设扎实推进。一是综保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已成立,省政府已将宁波综合保税区申报文件上报国务院。二是推进大榭开发区借鉴学习新加坡裕廊化工岛先进经验,积极推进生态化工园区建设。三是甬台经贸合作重大平台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台湾现代农业开发园区在台湾新兴产业、现代农业项目引进方面有效推进。甬台商贸合作示范区北区完成建设工程量80%,在宁波进口中心10号馆3楼开设台湾文创馆。成功举办2014两岸渔业产业项目合作对接会。

  (四)国际强港建设步伐加快。一是国际卫生港创建成功,继大榭港区成功创建,梅山、穿山港区于7月3日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实地验收考核。二是启动海上丝绸之路航运贸易综合指数研究。与英国波罗的海交易所达成协议,并成功联合举办研讨会。国际空运航线密度加大,与顺风航空开展货运合作,积极推进宁波—美国货运航线。同时,认真组织实施国际贸易便利化综合改革试点。三是完成在宁波市开展国际贸易便利化综合改革试点的研究,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争取在宁波市开展国际贸易便利化综合改革试点的建议》。

  (五)国际化创新功能进一步加强。一是已完成10个高科技项目引进工作。大力推进“3315计划”,新增高端创业创新团队27个、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23个。二是积极筹建国际学校,强化国际友好学校结对,有序推进中英时尚设计学院、中德汽车学院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国际海洋生物产业研究中心、中欧海洋遗产与旅游研究中心等国际科研合作基地、中外师生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等建设工作,推动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等职业院校的中外合作办学,打造来华留学生实习基地;启动国际化特色示范学校建设。三是推进人力资源中介服务机构的国际化,CDP(“一站式”人力资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和托马斯国际正式落户宁波。

  (六)国际文化功能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是大运河申遗成功,我市获首个世界遗产项目。二是组织《十里红妆·女儿梦》成功赴美演出。引进国外高品位演出30余场。成功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三是组织举办中欧篮球对抗赛、友谊赛、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等。四是外交部组织17个国家在华外国留学生的“丝绸之路青年行”活动成功访问宁波。

  (七)国际化人居环境建设有序推进。一是初步完成国际化社区建设标准研究。二是中美合资慈林医院投入运营。台北医学大学宁波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项目如期推进。与英国TPP公司签署备忘录,在宁海前童试点上线。与保柏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直接结算协议,完善市第一医院国际医疗保健中心国际化服务功能。

  (八)国际化软环境进一步优化。一是在相关规划中明确城市公共双语标识建设要求。组织召开双语标识有关会议,提出《宁波市公共双语标识建设实施意见》。二是参照香港、新加坡等地成功经验,组建创新国际会展、国际贸易促进工作机制课题调研班子并邀请香港经发局人员来甬讲课。三是开展文明旅游和海外旅游安全主题活动,开展了“出境组团旅行社预防性海外领事保护示范创建”工作。

  (九)城市国际化形象进一步提升。一是成功召开“2014年APEC第一次高官会”、“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会议”,扩大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城市的交流与合作,新增友好城市10对,我市友好城市累计72对。二是积极探索设立宁波国际交流示范窗口,草拟宁波市国际交流示范窗口创建办法。三是在宁波日报、宁波电台、宁波电视台、东南商报等媒体推出国际化专栏;宁波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开办《宁波聚焦》双语节目。开展“21世纪新海上丝绸之路万里行”大型新闻采访宣传活动,推出头版报道24篇,内页整版专题报道15个,涉及文字10万余字,照片80余幅。电台新闻综合广播专栏系列报道22篇,电视台推出15篇专题报道,5期新闻专题。《天下宁波帮》5集电视纪录片在凤凰卫视播出;宁波旅游形象、商务形象广告片在欧洲26个国家87个点223块电子屏媒上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