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食品博览会在宁波隆重开幕

  11月14日至17日,2014中国食品博览会(以下简称食博会)即将在宁波市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办。本届食博会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宁波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务厅共同承办,宁波市贸易局执行承办。

  食博会是国家商务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重点培育的展会,至今在宁波已成功举办9届,今年是第10次在宁波举办,经过多年的倾力打造,已发展成为中国食品行业规模大、档次高、人气旺、影响广的行业龙头展会。本届食博会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筹备工作扎实充分,成效突出,展会名品荟萃,特色鲜明,活动安排饱满务实,力求高效。

  一、招展招商成效显著,境外参展食品比重高

  本届食博会共设10个馆,其中包括8个即期展馆和2个常年展馆,宁波国际会展中心所有展馆全部用满,展览展示面积达78000平方米,国际标准展位3900个,是历届食博会规模最大的一届,也是当前我国食品行业规模最大的展会。经过10年的精心打造,食博会积累了丰富的展会资源,展会的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这也是食博会招展招商最大的优势所在。今年,我们充分发挥展览承办单位宁波商贸集团的市场优势招展招商,取得显著成效,3900个展位全部得到落实。长春、天津、福建、海南、新疆、宁夏、贵州等十余个省市,以及浙江省各地市政府都将组团参展。东阿阿胶、加多宝、北大荒、古井贡、德国乐宝、欧美时刻等一大批食品龙头企业将特装展出。宁波本地的梦捷食品、阿拉老酒、佐餐王、望海茶、振宁牧业等知名品牌都将到会参展。

  本届食博会国际化水平再次取得突破性提升,境外有3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企业参展,台湾、马来西亚将组团参展;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美国、阿根廷等10多个国家的顶级红酒企业都将汇聚展会。1号馆一半为进口名品;2号馆全部为进口食品,包括红酒、乳制品等;7号馆为台湾馆;加上两个进口食品常年展馆,境外食品占比达超过50%以上。

  招商方面,我们专门组织招商队伍先后到上海、江苏、贵州、南昌、厦门等城市,通过招商推介会、企业座谈会、政府部门的对接协调等形式,对食博会进行了宣传推介,利用东盟博览会、厦门食博会、浙洽会等时机开展招商活动。与沃尔玛、麦德龙、乐购、百胜集团等企业进行了接洽商议,邀请他们派企业高管参加展会。与此同时,我们积极主动与中国商业联合会协调对接,落实了一批采购商和重要客商邀请,国内百强连锁超市等100多家企业将赴展参会。

  二、洽谈活动丰富饱满,客商参与踊跃

  组织好展会的洽谈推介活动,促进供需双方对接、交流、贸易,提升展会成交额,是展会最关键最核心的内容。食博会组委会一惯重视洽谈推介活动的组织,并以此作为提升食博会实际效益的重要手段。今年,为了让更多企业参与进来,组委会提前进行了动员,对本届食博会的洽谈推介作了精心安排,广大参展商和采购商也表现出很高的积极性,因此今年的活动形式更丰富,内容更务实。

  本届食博会的洽谈推介活动共有8场,其中有2场专业采购对接洽谈会,即:全国百强商贸企业采购对接会、华润万家采购说明与招商洽谈会;有2场国内特色产品推介会,即:新疆库车农产品推介会、宁夏吴忠市清真食品与特色农产品推介会;有3场进口食品洽谈推介会,包括宁波保税区进口商品采供对接洽谈会、兰维乐产品品鉴洽谈会和圣海蜜兰蜂蜜产品推介会;有1场旨在与电子商务接轨的宁波同城购与企业对接活动。除此之外,还有宁波老字号展示展销活动、进口葡萄酒展示展销活动等。

  今晚,我们还将在宁波泛太平洋大酒店举行开幕招待会,邀请中国商业联合会、省政府领导,各省市代表团、海内外重要宾客以及参展商、采购商代表等出席,努力打造政府与企业相互沟通、生产厂家与经销商相互交往、行业内部相互交流的工作平台。

  三、中国食品论坛致力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作为我国食品行业的龙头展会,食博会坚持把引领我国食品行业健康发展为己任,组委会在千方百计提升展会实际效益的同时,高度重视发挥展会在舆论引导、技术推广、理念创新等方面的作用,倾力打造了中国食品论坛这个平台,并把它作为与实体展会相辅相成的重要组织部分。

  本届中国食品论坛以“食品安全与行业管理”为主题,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深入探讨经济全球化、互联网化的大背景下,食品安全监管的路径和对策。届时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现中国产品质量协会副会长、中国质量经济学会会长叶伯林将就“互联网时代的食品监管”问题进行探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商务部特聘“全国内贸行业专家”赵萍,将就“全球化背景下中国食品发展之路”发表演说;意大利国家农业协会种植者部发言人Domenico Bosco(多明尼哥.波士科)先生,将与中国的同行分享意大利农产品及食品监管经验。

  作为论坛的配套活动,组委会与专业机构合作组织了“中国食品企业100强”的评审,将发布“中国食品企业100强”,开展“消费者最喜爱的浙江食品品牌(30名)”、2014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30名)评选活动。

  我们将努力把本届食博会打造成为中国食品行业发布权威信息、培育知名品牌、开拓内外市场、提升流通效率的重要平台,进一步引领行业科学发展,造福广大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