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宁波旅游节新闻发布

  一、本届宁波旅游节的特色

  宁波旅游节创办于2008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6届,是目前宁波市最大的综合性旅游节庆。据统计,2013宁波旅游节为我市带来国内外游客1100多万人次,拉动旅游综合消费90亿元,超过2012年全年旅游总收入的五分之一。

  2014宁波旅游节由宁波市人民政府和浙江省旅游局共同主办,将于9月-10月在宁波举行。今年旅游节,我们将以“惠及民生、促进消费、服务城乡、提升形象”为主旨,整合资源,提质增效,进一步强化市县联动,让旅游企业和社会群众“唱主角”,力促拉动消费,真正让惠于民。同时,我们也引入了“美丽宁波,美丽乡村”的宣传理念,积极推动宁波的旅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推动宁波旅游业持续全面健康发展。我们将努力把本届旅游节办成一届创新、高效、务实、节俭的盛会,力求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公益及节庆类活动,让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都能充分领略到宁波的都市之美和山水之美,打造名副其实的“全民的节日”。

  二、2014宁波旅游节的主体内容

  2014宁波旅游节主要有12项主干活动,分为“惠及民生、促进消费、服务城乡、提升形象”四大板块,不仅保留了“市民旅游日”、爱心旅游直通车、旅游消费券大派送等人气颇旺的传统项目,还结合“美丽中国、美好生活”的理念,新增“美丽乡村”系列探访活动、宁波微旅行线路攻略大赛等项目,使活动内容更贴近市民的生活,互动性更强。主要包括:

  (一)“惠及民生”板块

  一是千万旅游消费券大派送活动。为扩大旅游消费券的使用和覆盖范围,最大限度地让惠于民,我们通过各大媒体向全社会广泛征集旅游优惠项目,并要求企业创新产品,诚信于民。经过多道征集及筛选环节,最终我们从中选出大众喜欢、创新、诚信、优惠力度大的优质产品,设计入册,每册累计优惠金额超过5万元,涵盖了30家旅游景区,31家旅游饭店在内的,共98家优惠产品,且优惠有效期限长达半年,全年印制量达到100万册,将在宁波各个社区、景区、酒店、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省内各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免费派送,消费券还将通过阿拉旅游杂志、报刊、邮政直投等多种形式,发送到宁波本地及上海、杭州、绍兴、台州、嘉兴、舟山等地,游客朋友也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直接使用。

  二是举办市民旅游日历届旅游节,在听取多方面意见后,组委会决定将“市民旅游日”定在10月份的第2个星期六。而今年,由于第2周的星期六为国庆调休,为了能让更多市民能享受到当天的优惠政策,组委会决定将本次“市民旅游日”定在10月18日,即顺延到10月的第3个周六。届时,将推出全市A级以上旅游景区门票打折,各星级饭店住宿、餐饮优惠等措施。各县(市)区旅游局则将组织开展区域结对“万人互游”活动。

  三是延续爱心旅游直通车。9月-10月的每周六、周日,备受市民欢迎的“爱心旅游直通车”活动还将继续开通。两个月的时间里,组委会将联合市总工会、市计生委、市民政局等部门,组织贫困户、孤儿、失独老人等社会特殊群体参加“爱心旅游直通车”活动,组委会或也将考虑通过纸媒等媒体向全社会征集具有“旅游梦想”的人群参加,帮他们圆梦。此次的“爱心旅游直通车”线路都经过精心策划,在传统路线的基础上,加入工业旅游点、乡村旅游点、新景点、特色民宿、特色餐饮等元素,让爱心在宁波的各个角落传递。

  (二)“促进消费”板块

  一是举办2014宁波国际旅游展览会。9月5日-7日,2014宁波国际旅游展览会将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今年的旅展有许多创新的特色亮点,例如:邀请具有多年旅展举办经验的台湾揆众展览来甬为企业作展前培训;宁波首次引进境外服务商进行旅展现场管理;率先为展会投保责任险等。同时,在旅展期间,每日都会有节目展演、幸运抽奖、现场拍卖会、“早鸟”入场礼等娱乐环节,宁波科学探索中心等展位也将推出精彩纷呈的体验活动,市民朋友还可以在现场品尝到来自台湾本土师傅亲手制作的“伴手礼”,更有《阿拉旅游》“三剑客”,宁波电视台《阿拉旅游》栏目、宁波电台FM92、《阿拉旅游》杂志“来发”等明星团前来现场助阵,热闹非凡。在市政府打造“月光经济”政策指引下,宁波旅游夜市也将在旅展上整体包装亮相,集结了宁波各县市区的旅游产品,新美心糕点、土特产等美食产品,还有携程、百度等网络大鳄也一并加盟,将重磅推出1元景区门票、39元一日游、59元高星级酒店住宿券等优惠套票,非常值得期待。

  二是创新社会办节。为体现“政府搭台、企业主体”的办节方针,本届旅游节,组委会将加大对“社会办节活动”的宣传力度,充分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旅游业的活力、动力和潜力。经初步统计,目前各县(市)区旅游管理部门、旅游企业和新闻媒体等多家单位均积极参与其中,共计有70余项节庆活动将在旅游节期间闪亮登场。总体来看,呈现出几大特色:一是突出“美丽乡村”特色。包括丹山赤水柿子节、绿野农庄四季采摘节、前童古镇豆腐节等20多项农事节庆活动都涵盖了乡村元素,让市民朋友能在参与节事的同时充分领略宁波乡村风情;二是突出“月光经济”特色。今年,宁波市将大力发展月光经济特色夜市街区,形成一批以区域商圈发展相融合、具有一定带动辐射功能的月光经济特色夜市街区,而此次的社会节事活动正恰好融合了这个主题。宁波旅游夜市、东钱湖水上乐园最新打造的灯会、即将出演的旅游剧场、奉贤森林公园的2014宁波黄贤气象星空研讨暨赏月酒会等主题活动,定能丰富宁波夜晚消费市场,点亮甬城夜光;三是突出“全民参与”特色。开元九龙湖露天音乐节、单车上的东钱湖、草坪婚礼节、篝火晚会等趣味活动精彩纷呈,将打造出一场场全民狂欢的“嘉年华”;四是突出“促进消费”特色,针对高星级企业经营困难的现状,我们联手上海万车游网络公司组织“万车游宁波”自驾狂欢季活动,将直接带动高星级酒店客房及餐饮、购物等综合性消费。

  三是举办2014宁波旅行商合作大会。今年首次举办的宁波旅行商合作大会将于10月中旬举行。今年3月份,借浙江省旅交会契机,市旅游局在以山东为中心的北方市场设立5家宁波旅游专卖店,5月在深圳举办“香约宁波”旅游推广活动,后续又在以广东为中心的南方市场新设5家宁波旅游专卖店。借力2014宁波旅行商合作大会,届时将召开宁波旅游专卖店年会,重点洽谈旅游合作、波旅游路线体验和线路产品开发等事宜。

  (三)“服务城乡”板块

  一是策划组织美丽乡村系列探访活动。近年来,省、市两级政府对乡村旅游发展极为重视,宁波市乡村旅游点已经从局部零散分布向全市范围全面推进发展,从乡村观光向乡村休闲、度假转变,乡村旅游发展的定位也已从当初的一个农民创业载体致富的发展,转变成为农旅融合的一大产业和改变农村的伟大事业。为进一步向市民展现乡村旅游发展的新面貌,展示乡村旅游发展成果,同时结合本次旅游节“美丽宁波,美丽乡村”的主题,在本次旅游节期间,市旅游局联合东南商报共同推出“美丽乡村”系列探访活动,特开辟2014宁波旅游“乡村发现”栏目,对活动全程做重点宣传报道。

  二是举办宁波微旅行线路攻略大赛。为充分借力本地及周边城市资深旅游人士资源,强化宁波一日游线路,深度挖掘几条宁波旅游特色线路,市旅游局联合都市快报共同推出“微游宁波”主题征集活动,通过媒体渠道,广泛征集优秀微旅行线路的创意。后续,经评选产生的优秀作品还将被物化,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报纸等渠道进行展示,为宁波旅游产品注入创新力量。

  三是开展跟着镜头游宁波摄影展。10月上旬,将举办“跟着镜头游宁波”摄影展。届时一系列反映宁波都市风光、旅游景点、名胜古迹、民族民俗风情、旅游节庆等内容的摄影图片,将给广大市民朋友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四)“提升形象”板块

  一是做好节庆前期氛围渲染。为给本次旅游节各项活动宣传造势,营造“周年庆”式的全民旅游节日氛围,无论是户外还是室内媒体,组委会都做了全媒体覆盖式的广告。除了电视、电台、报纸等传统媒体的推广外,本届旅游节我们还重点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包括微信微博社交平台,公交地铁移动电视等。针对不同的媒体、不同城市、不同的客源消费人群,制定了“形象与品牌”相结合的宣传策略。而在户外广告方面,宁波市民也可以在市区100多个公交车候车厅、三江口LED大屏幕、雨棚、电梯、市中心广场地下车库等随处看到旅游节宣传广告。

  二是举办2014宁波市旅游饭店技能大赛。本次全市旅游饭店技能大赛将于9月26日举行,我们将向全社会征集市民朋友们的广泛参与,入选的朋友将有机会亲临比赛现场,了解旅游饭店员工服务的方方面面,既能增添比赛的知识性与趣味性,也保证了比赛的公平与公正。

  三是开展2014宁波旅游节闭幕式暨美丽宁波旅游微电影大赛颁奖仪式。备受瞩目的“美丽宁波”旅游微电影大赛颁奖仪式将和2014宁波旅游节闭幕式共同举行。由市委外宣办、市旅游局、宁波广电集团联合举办的“美丽宁波”2014微电影大赛自开幕以来,吸引了社会各界的踊跃参与,截至8月22日,组委会已收到了52部参赛作品。同时,今年旅游节的闭幕式也将继续沿用去年的模式,本着节俭办节的方针,力争举办一场既高效务实又具备较强可看性的演出,以充分展示宁波旅游整体形象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