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安全生产形势新闻发布

  一、关于上半年(1-6月)我市安全生产形势

  上半年我市安全生产形势可以用三句话来表述:

  第一句话:控制目标基本实现,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主要表现在,“一防、一制、三下降”的事故控制目标基本实现:

  一是较大事故得到有效防范。全市上半年仅在道路交通领域发生1起一次死亡3人的较大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一起;

  二是重大事故得到坚决遏制。在生产加工、建设施工、交通运输等生产经营活动强度持续增加的情况下,全市没有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

  三是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生产经营活动事故率基本实现下降,低于控制进度。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162起,同比下降6.3%;死亡291人,虽同比略有上升(2.1%),在仍处在省政府下达我市的事故控制进度之内;全市各类生产经营活动事故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第二句话:改革创新不断深化,体系能力持续完善

  上半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批示精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完善政策措施、加强宣传教育、深化改革创新、强化责任体制、实施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基层基础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主要表现在:

  一是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氛围日趋优化;

  二是安全发展的思路、目标、任务进一步明晰。6月18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促进安全发展的意见》,这是指导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纲领性文件。《意见》密切联系我市工作实际、总结近年安全生产成功经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要求,明确提出“一防一制三下降”新的事故控制目标和“完善三个体系、提升一个能力”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构建“党政齐抓共管、部门监督管理、企业全面负责、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广泛支持”的五位一体格局;

  三是“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三个“必须”的要求得到认真贯彻,安全生产领导体制、责任机制进一步完善,齐抓共管的格局日趋强化;

  四是油气管道、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取得积极进展,消除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

  第三句话:事故风险依然较多,安全形势仍不乐观

  主要表现在:

  一是我市各类事故的总量依然较大,在全省排位靠前,特别是事故死亡人数出现“不降反升”;

  二是部分行业领域较大事故或较大险情还不少。如6月份鄞州宝瞻隧道发生了一起多车连环相撞道路交通事故,造成3人死亡,上半年还发生了4起一次死亡2人的车辆坠河事故,我市的3辆营运大客车在外地高速发生3起较大事故,造成13人死亡、近40人受伤;一些火灾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过火面积大、经济损失不小;此外,今年,在危险化学品生产领域数次发生各类事故险情,反映出一些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需要举一反三,强化基础,防患未然。

  三是城市安全生产基础依然薄弱,历史和现实问题交织,事故隐患大量存在,一些重大事故隐患治理难度较大。

  二、下半年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要宣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一是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在责任体系建设方面有较大突破;进一步明确党委政府及其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建立警示、约谈等制度,加强责任追究;改进考核方式,提升考核的科学性。

  二要集中开展“六打六治”专项行动。按照国务院安委会部署,从7月份在重点领域开始“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即打击矿山企业无证开采、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行为,整治图纸造假、图实不符问题;打击破坏损害油气管道行为,整治管道周边乱建乱挖乱钻问题;打击危化品非法运输行为,整治无证经营、包而不管、以包代管及非法改装、违法挂靠、违规装载、外包等问题;打击无资质施工行为,整治层层转包、违法分包问题;打击客车客船非法营运行为,整治无证经营、越范围经营、挂靠经营及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问题;打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整治违规住人、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不畅堵塞封闭等问题。)

  三要抓好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重点对油气管道、道路交通、消防和“三场所两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场所、涉及可燃爆粉尘作业场所、喷涂作业场所、船舶修造企业、涉氨制冷企业)等开展专项整治,解决突出问题,防范较大事故发生。

  当前,我市已进入夏季高温和汛期,这是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期,特别是去年下半年,我市各类较大事故多发,说明城市安全基础仍不牢固。希望各地、各部门以及广大生产经营单位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放松,按照“与隐患为敌,与事故赛跑”的要求认真排查和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强化安全基础;希望广大从业者不断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所伤害;希望广大市民和新闻界的朋友们献计献策,加强舆论监督,举报违法违规行为和事故隐患,共同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