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基本侨情调查情况发布

  侨务工作是国家的一项长期战略性工作,为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是侨务工作的基本方针。改革开放以来,宁波籍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归侨侨眷和港澳同胞眷属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参与我市的经济社会建设,为宁波的繁荣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侨情调查是侨务工作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们积极争取领导支持和各部门配合,在省侨办直接指导和市统计局具体业务指导下,我市基本侨情调查率先在全省实施,成为全省的试点地区。同时为了确保侨情调查的质量,我们还邀请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参与侨情调查方案设计和数据统计分析,整个调查工作做到了依法、规范、科学。在各级侨务部门的参与和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通过广大调查人员的艰苦努力,圆满完成了调查的主要工作任务,调查结果比较准确地反映了宁波基本侨情现状。

  本次侨情调查历时1年,调查标准时点是2013年4月1日零时,调查对象是标准时点前已在本市居住半年及以上的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港澳同胞眷属、留学生眷属及其海外亲属,常住宁波的华侨、港澳同胞、外籍华人及其海外亲属。

  市内侨情调查涉及全市153个街道(乡镇)、3195个社区(村)、15所全日制高校、7个国家级开发园区。采用普查和入户问卷调查的方式,调查内容主要涉及人员数量、年龄结构、分布国家(地区)、受教育程度、从业类型等基本情况。海外侨情调查以宁波籍侨胞分布较多的重点国家与地区为主,先后赴港澳地区、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泰国等地进行集中调研,深入走访当地侨社侨团、当地使领馆和重点侨领等,深入了解当地侨胞所思所想所求,深入了解当地侨胞生活和生存情况,深入了解当地宁波籍社团自身发展情况。

  一、全市侨情总量

  根据最新统计,我国旅居海外华侨华人有6000多万,生活在全国各地的归侨侨眷有3000多万。根据本次侨情调查结果,我市归侨、侨眷、港澳同胞眷属、归国留学人员、留学生眷属的总人数为43.6万人,同2005年侨情数据相比,增长了45.3%;海外宁波籍华侨华人、港澳同胞、留学生总人数为42.7万人,同2005年侨情数据相比,增长了37.3%。

  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表明,宁波市常住人口为760.57万,按此推算,归侨、侨眷、港澳同胞眷属、归国留学人员和留学生眷属群体占全市人口的0.6%。

  二、全市侨情基本构成

  我市43.6万归侨、侨眷、港澳同胞眷属、归国留学人员和留学生眷属中,归侨占0.03%,侨眷占35.7%,港澳同胞眷属占12.6%,留学生眷属占48.9%,归国留学人员占2.8%。

  42.7万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和留学生中,外籍华人占19.8%,华侨占31.9%,港澳同胞占38.1%,留学生占7.9%,另有2.3%的对象身份因未填写而无法归类。

  三、全市侨情分布

  我市归侨、侨眷、港澳同胞眷属、归国留学人员和留学生眷属主要集中居住在鄞州、江东、慈溪、海曙等县(市)区,分别占总量的27.05%、10.65%、9.51%和9.26%;北仑和宁海处于第二方阵,分别占8.61%和7.78%;其余地区分布相对均匀,比例在1.19%和6.98%之间。侨情对象的空间分布特点与这一群体的创业地点、收入水平、居住偏好都有一定的关系。

  宁波籍华侨华人、港澳同胞、留学生分布在海外103个国家和地区,人数最多的国家和地区依次是港澳地区、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和英国。其中,居住在港澳地区的占38.1%,居住在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和英国5个国家的人数占总量的54.1%。

  四、涉侨人士受教育程度

  我市归侨、侨眷、港澳同胞眷属、归国留学人员和留学生眷属的文化程度较高,特别是受高等教育者所占比重明显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者占调查对象的22.8%,比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全市水平高出12.5个百分点,显示了突出的人才智力优势。

  宁波籍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和留学生的受教育程度较国内侨界人士更高,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者超过了六成。就业人口中,专业技术人员占31.5%,以从事计算机软件、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居多。

  五、全市侨情的主要特点

  通过历次侨情调查比较,我们发现近年来本市侨情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呈现出新的特点:

  1、走出去引进来,资源日益丰富。新世纪以来“出国热”与“回归潮”并存,海内外侨务资源持续增长,成为推进宁波建设发展、推动与世界各地友好交往的独特优势。一方面,改革开放后形成的出国热仍在持续升温,移居海外的宁波籍华侨华人及出国留学生数量稳步增长。历次侨情调查结果显示,宁波籍港澳同胞、华侨华人的数量从1986年的48595人,到1990年的53775人,上升至1993年的73000多人,2005年进一步增至310997人。本次调查显示,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和留学人员较2005年增长37.3%,增量达11.6万,他们是促进宁波与海外交流发展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也是促进宁波改革开放的一支重要力量。另一方面,在一系列海外人才政策的吸引下,来宁波发展的涉侨人士数量大幅增加,侨务资源保持了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这说明宁波拥有良好的发展环境,已成为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回国(内地)发展和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主要选择地。

  2、各地持续增长,区域相对集聚。各县(市)区侨务资源都有不同程度增长,空间分布进一步向鄞州等重点区域集聚,为区域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从区域分布看,各县(市)区归侨、侨眷、港澳同胞眷属、归国留学人员和留学生眷属的总数都呈持续增长态势。从空间集聚度分析,国内侨情调查对象高度集聚于鄞州区,超过总量的四分之一,侨务资源在空间上的相对集聚,有利于侨务资源的开发利用,也有助于促进重点侨乡的可持续发展。

  3、重点人士增多,作用更加凸显。国内归侨侨眷和归国留学人员中代表性人士多,为宁波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调查结果显示,宁波籍华侨华人和本市归侨、侨眷、港澳同胞眷属、归国留学人员和留学生眷属中,具有两院院士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24人;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者89人次;获得省部级以上先进荣誉称号者69人次;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5人;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41人;县以下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226人。他们整体素质高,是各领域的领军人物,为宁波经济结构转型和社会管理创新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4、地区分布广泛,从业更趋专业。海外宁波籍华侨华人的地区分布更加广泛,主要居住在发达国家,职业构成趋于知识化与专业化,海外侨务资源中蕴藏了丰富的海外人才资源。1986年侨情调查结果表明,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的职业以工人和职员为主,在工商界的交通运输业从业者相对较多。本次侨情调查的结果显示,在业海外侨胞中,专业技术人员比重大幅上升,从事信息传输,计算机和金融业等科技行业的比重有明显增加。说明海外侨胞在境外的竞争力和科技素质有了显著改善,职业地位上升;也说明本市海外侨务资源中蕴藏了丰富的海外人才资源,有助于在宁波转型发展中着力发挥侨务资源的人才资源库和资金流的作用。

  5、利益诉求多元,抱有更多期待。随着归侨、侨眷、港澳同胞眷属、归国留学人员和留学生眷属的大量集聚,利益诉求和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呈多元化态势。本次调查还了解到侨界群体中出现一些新诉求。调查结果表明,本市归侨侨眷、港澳同胞眷属、归国留学人员和留学生眷属中,生活存在一定困难的占5.3%,其中的部分调查对象还希望政府能够创造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对归国人员政治上多关心,生活上多照顾,多组织侨眷活动,加强交流,多关爱侨眷老人生活,同时希望政府能够更好解决就医、户口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