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林承亮:宁波豪气,打造国际开放枢纽之都的强力动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02/02 09:06稿源:宁波日报

林承亮

省委书记易炼红指出,宁波是最早对外开放的城市之一,要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开放,向世界展示大气优雅、接轨国际、敢闯敢试的宁波气派。发挥“最大优势”,彰显“向东是大海”的宁波豪气。这是对宁波长期以来坚定不移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新时期宁波加快开放大市向开放强市转变,打造国际开放枢纽之都的强力动员。

始终把对外开放摆在突出位置

开放是宁波必须牢牢坚持的最大优势。从理论逻辑来看,对外开放可以充分发挥宁波港口、制造、创新等比较优势,在全球化分工和资源配置中获取更高位置和更大收益;可以对接国际前沿技术和人才,加快本地企业技术和管理的跨越式发展;可以借鉴发达国家先进经验,加快营商环境和城市治理的改革和优化。从历史逻辑来看,宁波城市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对外开放史。1984年被列入首批全国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进入新时代,自贸区、中东欧合作、跨境电商综试区等一系列开放创新试点项目在宁波落地,开放已经深深植入宁波城市基因之中。从实践逻辑来看,开放是迄今为止推动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为重要的动力。宁波拥有全球最大的港口,2022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2.5亿吨,连续14年保持全球首位,集装箱吞吐量达3335万标箱,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三;宁波是全国第六个、浙江省第一个进出口规模破万亿元城市,2022年进出口规模超过1.2万亿元,占全国比重超过3%;宁波是全国首批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试点、第二批跨境电商综试区、第三个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试点的地区,2021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额首次破千亿元,位居全国城市第一。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先后多次对宁波对外开放发展作出明确指示,提出“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坚持开放发展,彰显“向东是大海”的宁波豪气,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的生动诠释和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

聚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硬核力量

宁波因港而兴,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是宁波打造国际开放枢纽之都最大底气,彰显开放发展的宁波豪气,要把世界一流强港建设放在首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宁波舟山港担当国家战略“硬核”力量、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宁波舟山两大港域融合发展,拓展义乌港等内陆港区,深化长江经济带港航物流合作,完善海铁联运、江海联运、海河联运集疏运网络,建设“四港”联动智慧物流云平台,打造全球重要标杆性港口。强化宁波舟山港对宁波区域经济服务功能,做大做强大宗商品交易,培育发展海事特色航运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港口对宁波经济发展贡献率。要把促进港产城文融合发展与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硬核力量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深化市域空间梳理,抓住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的契机,优化港区、城区、产业功能区空间布局,促进“港产城文”功能优化配置。加快临港产业发展迭代升级,创新大宗商品海关监管模式,加快推进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国际油气储运基地、国际中转集拼基地、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建设,培育建设海洋产业特色功能区。

加快培育开放型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要充分把握国际经济合作政治化和世界经济格局区域化对新时代宁波开放型经济发展产生的重大影响,着力加快培育开放型经济新业态新模式。首先要有效提升RCEP实施效能。RCEP是全球经济规模最大的贸易区,RCEP成员国是宁波最大的贸易伙伴,2021年占宁波进出口总量26.2%。要进一步加强RCEP规则研究、政策储备、信息咨询等公共服务,推动企业在RCEP成员国建设产业园、物流园、营销服务网络等,建设一批面向RCEP的进出口基地,拓展RCEP框架下宁波片区的双边、多边、区域经贸合作。其次要着力提升跨境电商、数字贸易、服务贸易等外贸新业态发展能级。加快“一站两仓”外贸新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直播经济与外贸新业态的嫁接融合。发挥宁波制造业发达优势,推进数字生产与跨境电商、数字贸易等协同发展,完善贸易新业态的供应链支撑。第三,要积极开展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加快培育一批供应链龙头企业,将“同线同标同质”适用范围扩大到一般消费品和工业品,支持规模企业牵头建设内外贸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

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

打造国际开放枢纽之都要注重通过深化改革推进营商环境的再优化再提升。要把提振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放在首位。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宁波实际,制定“宁波民营经济促进条例”,稳定企业家对未来发展预期,提振发展信心。要加快探索面向网联汽车、人工智能、直播经济等新兴领域的立法,开展新产业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助力新产业新业态规范健康发展。要进一步强化“两区”改革引领功能,推进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集成改革,深化新型国际离岸贸易试点,探索中东欧合作的新机制、新模式。要积极争取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加快数字营商改革,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全面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创新“人工智能+互联网+信用+双随机”监管模式。

(作者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教授)

编辑: 郑晓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