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镇海:从“六个维度”打造品质文化之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01/31 09:03稿源:浙江日报

  镇海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新征程文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认真抓好落实,结合镇海实际,持续擦亮区域海丝文化、海防文化、商帮文化、红色文化、科创文化等“五张名片”,努力打造品质文化之城,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镇海实践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以文铸魂,打造思想理论新高地。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做大做响“理享+”“信息到家”等宣讲品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坚持加强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挖掘革命老区资源,传承红色文化,让红色基因深植基层、代代相传。加强理论传播体系建设,进一步建强“镇灵通APP”等宣传矩阵,增强创新理论传播效果,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以文塑韵,展现品质之城新形象。坚持系统超前谋划,突出现代眼光,深入挖掘镇海的自然禀赋和历史人文风情,让文化因子渗透到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以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试点为契机,厘清重要文化遗存、重大文化项目与城乡空间的关系,科学安排文化功能片区,整体布局重大文化项目。将“海天雄镇、科创镇海”城市口号深度融入城市整体建设规划,打造一系列形象标识产品,不断提升镇海的辨识度。

  以文溯源,激发历史文脉新活力。打造涵盖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点、文化产业等门类的文化名片体系。加强鱼山、乌龟山、应家等文化遗址的保护利用,做好活化利用文章,谋划建设遗址公园,推动历史文化与休闲旅游深度融合。加强文物保护,对现存的398处不可移动文物,处理好保护与利用、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守护好镇海的千年文脉。加强非遗保护和队伍建设,做好蛟川走书、澥浦船鼓等非遗传承。

  以文化人,树立文明和谐新风尚。坚持以人为本,持续深化厚德镇海、书香镇海、微笑镇海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严格按照测评体系,规范化、标准化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打造一批示范性站、点、项目、队伍。建立城乡社区工作者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考核体系,完善激励机制,分批推进微笑有礼上学路、文明共享花园、文明加油站等项目,让群众共享更多创建成果。

  以文惠民,构建文化供给新格局。对照共同富裕考核指标,统筹布局打造一批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确保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10分钟健身圈覆盖率达到100%。持续打响“宁波帮”文化节、九龙湖半程马拉松等文旅活动品牌,推动全国琵琶展演、全国连环画交流会、全国蹦床锦标赛等落户镇海,全力打造中国琵琶之乡、蹦床之城、连环画之都。大力培育文艺大师(名家、新秀)工作室、文化创新团队、基层文艺骨干,激发创作活力,促进精品力作不断涌现。

  以文兴业,推动文化事业新跨越。提升产业能级,深入实施存量培育、增量引进行动,启动文化产业“新势力”成长计划,重点打造萌恒、启迪等数字文化园区。深化“旅游+”“体育+”“文化+”发展战略,打响“运河出海口、海丝起碇港”、翠屏山中央公园东门户等文旅体名片。推进人才引育回归,用好甬江科创区优势,加快建立数字创意、工业设计等孵化平台和众创空间;用好镇海籍文艺名家联盟平台,加强联络联谊,促进名人、作品、项目“三回归”。

编辑: 郑晓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