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王琪 邵一琼:宁波喜气,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彰显样板风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01/27 09:54稿源:宁波日报

  王琪 邵一琼

  民生温度托起城市发展高度。省委书记易炼红在宁波调研时指出,要回应“更高期待”,展现“民生和乐园”的宁波喜气。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强调,在推动共富示范先行、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彰显样板风采。近年来,我市带头践行为民宗旨,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民生实事工程,打造“甬有”幸福民生品牌,以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描绘中国式现代化的喜气生辉。

  持续完善全面覆盖、优质普惠的公共服务供给体系,展现“百姓和顺”的喜气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35年要“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共同富裕的重要维度与判断标准之一。建设完善全面覆盖、优质普惠的公共服务供给体系,是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和应有之义。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要持续推进公共服务全面覆盖、优质普惠。

  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聚焦短板弱项精准发力,重点补足基础教育、公共卫生、养老、托育、助残等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延伸覆盖。促进城乡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规划一体化,加大农村地区、困难地区的基本公共服务支持力度。做好对困难群体和特殊人群关爱照护,推动社区(村)与居家养老服务协同发展,着力提升基层卫生、医疗保障服务能力,不断满足群众发展需求。

  系统提升公共服务效能。立足人的全生命周期,健全公共服务要素保障体系,不断增强公共服务体系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提高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水平。统筹规划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服务资源高效配置和有效辐射。

  创新智慧公共服务模式。完善社区(村)政务自助便民服务布局,开发社区(村)协商议事、政务服务、养老托育、家政服务等网上服务项目应用,推动社区(村)物业设备设施、安防等智能化改造升级,推进数字社区(村)服务圈、智慧家庭建设,促进社区(村)家庭联动智慧服务生活圈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着力推进和谐善治的市域社会治理,展现“社会和谐”的喜气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和谐善治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关键一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和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性和急迫性更加凸显,基层社会治理要更加规范化、精准化、专业化。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改革。把推进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改革作为着力点,完善“市级抓统筹定规则、区县负主责、街镇强执行、村社重协同、网格作底盘”现代治理架构,推行城乡现代社区分类编码、分类治理,推动专业力量进社区进网格,提升社区、网格、微网格等治理单元服务群众和防控风险能力,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完善多元力量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的制度体系。以城乡居民需求为导向,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健全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激励政策,组织实施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行动,推动社区(村)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联动,健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多元格局,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市域社会治理共同体。

  激发基层城乡社区自治组织活力。合理推进资源、服务和管理向基层下放,进一步向镇街赋权,破解基层“看得见、管不住”和职能部门“管得着、看不见”的难题,有效推动基层行政执法从碎片化向一体化、法治化、高效化转变。

  加快构建统筹兼顾、精准有效的新安全格局,展现“安全和平”的喜气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因此,要加强发展和安全两手抓,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及时调整政策力度和重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筑牢“压舱石”,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预防风险防控为主,不断加强风险分析、识别评估、监测预警能力,整体提升智慧感知、监测预警、干预处置水平。强化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统筹协调,着力抓好意识形态、民族宗教和网络安全等领域风险防范和化解,全面提高灾害防控和安全生产水平,防范化解社会领域重大风险,突出完善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机制。

  找准“风向标”,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统筹发展和安全,因时因势做好精准防控,高效统筹新阶段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点工作,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提升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防御工程标准,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安全。

  健全“共治圈”,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精准有效开展全面、全域、全程、全量的大平安机制,把安全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汛备汛、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及时精准有效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

  【作者单位:市社科院(市社科联)】

编辑: 郑晓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