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郭玮:宁波名气,为宁波建设美好城市指明方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01/25 10:07稿源:宁波日报

  郭玮

  省委书记易炼红指出,塑造“最美形象”、打响“高端又大气”的宁波名气。这是省委对宁波的殷切期待,更为宁波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美好城市指明了方向。

  塑造“最美形象”、打响宁波名气的内涵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明确提出,宁波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气魄、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品位,建设现代化大都市。准确务实的城市定位,是塑造城市形象的出发点和目的地。宁波城市定位于“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融入了宁波因海而生、凭海而兴、向海图强的城市成长基因,也凸显了宁波志存高远、敢于先行、锐意进取的城市发展信心。

  塑造高端大气的最美城市形象,要围绕“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这一城市定位,多维度推进品质宁波、气质宁波、文化宁波建设,以城市功能更加完备为基础、品质更加高端为目标、治理更加精当为保障、环境更加友好为支撑,使宁波焕发出无穷魅力,让更多人看得到、听得见、想得起。

  推进品质宁波建设。城市的品质是城市发展质量与文化品位高度融合的有机体,其内涵包括经济发展品质、社会文化品质、生态环境品质、公共服务品质和居民生活品质。彰显宁波城市的品质之美,需要坚持增强硬实力与提升软实力相结合,整体推进城市综合实力。比如,在“硬制造”里植入“软品牌”,在“硬空间”中融入“软艺术”,在“硬平台”上接入“软服务”。

  推进气质宁波建设。城市的气质是时代发展共性与城市个性特质,深度交织的物理表征和精神风貌,彰显宁波城市的气质之美,需要坚持共性优势与个性特质相结合。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立足于宁波独有的精神品格、人文积淀、资源禀赋,持续打造鲜明的特质标识,展示更具亲和力、更有吸引力、更富有魅力的城市风范。

  推进文化宁波建设。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彰显宁波城市的文化之美,需要价值观与行动力相统一,历史传承与时代脉动相统一,民族精神与城市个性相统一。阳明文化、商帮文化、海洋文化、藏书文化等与当代宁波的文明实践交融激荡,给予城市充足的滋养和浸润,为宁波的发展提供向内的凝聚力、向外的感召力、深层的原动力和澎湃的生命力。

  塑造“最美形象”、打响宁波名气的推进策略

  1、以人民为中心,优化生活体验,焕发发展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的核心是人,要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城市公共服务着眼于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多元化的需求,增加教育、医疗、养老、文旅、体育等优质资源和制度供给;城市空间规划设计颜值要高,功能也要全,既要有时尚感、国际范,也要有亲切感、烟火气。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全方位营造生活舒适、生态和谐的品质体验。

  城市的活力说到底源自人的创造,来自对人的关照。要坚持把人的感受作为城市品质提升的评判标准,把是否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城市建设的衡量尺度。在宜居宜游的城市环境建设之外,向天下英才提供实现梦想的舞台,营造宜业宜创的城市创新氛围,让越来越多的人向往宁波、来到宁波、留在宁波、喜欢宁波、宣传宁波。

  2、以数字化为手段,增强善治能力,塑造文化魅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要以数字化为突破口,高标准引领,细微处着手,推进一流智慧善治之都建设。以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塑造整体大气、细节精致新形象,营造和谐稳定、有爱心、能包容的社会氛围。

  传承好城市文脉,活化保护历史遗存,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社会化、专业化发展。培育原创文化精品,在文学、影视、美术、网络文艺等领域推出更多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爆款”作品。深入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打响“在宁波,看见文明中国”品牌,打造具有东方韵味的人文之城。

  3、以品牌为内核,构筑城市形象,提升传播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宁波城市形象作为国家形象的组成部分,应立足于宁波的文化个性和发展定位,构筑城市形象战略品牌。解码城市文化基因,提炼形象视觉符号体系,精心设计城市地标、都市客厅、天际线、轮廓线等形象标识,持续擦亮“书藏古今、港通天下”城市名片,打响“宁波制造”“宁波产品”的时代品牌。

  创新互联网时代叙事方式,提升多元主体传播能力。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宁波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宁波企业创业成长的故事,展示城市建设和治理的伟大实践成果。打造有影响力的媒体集群,培育宁波城市形象优秀案例和品牌。适应新时代网络传播的新变化,下力气构建和维护网络空间中的宁波城市形象。

  (作者为宁波开放大学副校长)

编辑: 郑晓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