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黄远浙 陈欣妮:宁波底气,引领宁波实现高质量发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01/20 10:04稿源:宁波日报

  黄远浙 陈欣妮

  省委书记易炼红在调研时要求,紧抓发展“第一要务”、厚植“靠实力说话”的宁波底气。这是省委对宁波发展的殷切期待,也为宁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紧抓“第一要务”、厚植宁波底气的内涵解读

  紧抓“第一要务”,为宁波奋力推进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两个先行”、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厚植底气。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对宁波舟山港和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提出殷切嘱托,勉励宁波继续与杭州唱好“双城记”。去年底召开的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赋予了宁波在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大局中的使命定位。党中央和省委对宁波发展高度关切,为宁波开放型经济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构建给予了大力支持和肯定。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中,要厚植“靠实力说话”的宁波底气,为宁波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实体经济推动宁波高质量发展。宁波是全国先进的制造业基地,产业基础扎实,实体经济是宁波制胜未来的根基所在、优势所在、底气所在。发展实体经济是推进宁波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推动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以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稳进提质、领先领跑。

  创新驱动宁波高质量发展。宁波坚持创新驱动、数字赋能,以“大优强、绿新高”为导向塑造发展新动能,全球智造创新之都建设不断提速,坚持“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打造“小而精”的创新型企业群体,进一步培育竞争新优势、抢占发展制高点。聚焦实施“创新源大提能”行动,全力提升创新策源能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锻造科创“强引擎”。

  人才集聚赋能宁波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创新的核心力量,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加快集聚高层次、高素质人才,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才能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宁波要吸引集聚一大批海内外各领域高素质人才,以强有力的人才为支撑,实现转型发展、赶超发展。

  内需支撑宁波高质量发展。对外贸易是宁波长期以来发展的重要支柱,随着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成为重要选择。宁波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为高质量发展蓄动能、增后劲。

  紧抓“第一要务”、厚植宁波底气的实施策略

  1、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筑牢产业根基。提质增效,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持续深化宁波“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以重点“小巨人”企业为核心,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工程,解决跨行业、跨领域关键共性技术问题;扎实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打造高精尖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做大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的规模;依托先进制造业基础,加快培育和打造具备全球竞争力、有机嵌入本地的制造业产业集群;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实施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技术大改造行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2、提升创新活力,塑造发展新优势。打造开放的创新链,支持全产业链创新。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资金链“四链”协同;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培育科创策源优势。大力推动甬江科创区建设,高标准打造甬江实验室,着力开展“品质甬商提升工程”;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多层次科技金融支持企业创新,深化科技金融市县联动机制,完善政府引导基金投入方式,支持新技术与新金融深度融合。

  3、构建人才发展新高地,增强持续发展动力源。优化人才引进政策环境,突出产业紧缺急需人才导向,聚焦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社会发展等重点领域,加快落实集聚顶尖人才实施办法;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人才开发,打造以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技术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人才队伍高地;加大国际化人才集聚的政策力度,深入实施“3315计划”“泛3315计划”“3315资本引才计划”等人才政策,大力引进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引领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高端创业创新团队;加快集聚优秀青年人才,提升区域内高校毕业生的留甬比例,加大政策力度,推动更多优秀毕业生留在宁波创业创新。

  4、扩大内需,稳固经济基本盘。深耕国内市场,鼓励企业采取创建自主品牌、借力电商平台等方式开拓国内市场,大力发展宁波(前洋)直播中心,打造完善的直播电商供应链体系;重点推动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拓展服务消费市场,挖掘消费需求潜力;内外销同步发力,加强贸易内向循环,积极利用多种渠道和方式鼓励企业在国内市场销售适合的出口产品,支持出口转内销企业参加线上线下的各类内销展会;以内外贸一体化开拓进口商品国内销售渠道,进一步扩大高品质消费品进口。

  (作者单位:宁波大学中东欧经贸合作研究院)

编辑: 郑晓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