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谢磊: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功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01/13 11:36稿源:宁波日报

  谢 磊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的坚强组织保证,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要充分认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功能的重要意义,把握主要原则,以此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一、认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功能的重要意义

  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最终都需要基层组织来落实。基层党组织只有充分发挥组织功能,才能有效实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确保完成党的各项使命任务,进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

  一是继承百年优良传统的必然选择。马克思主义政党力量的凝聚与运用,就在于科学的组织。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高度重视党组织的发展。从“支部建在连上”的创造性提出,再到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理念的逐渐明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党的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纵观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党的组织功能的发挥始终是赢得事业进步的关键一环,正是依靠不断增强组织功能,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带领群众、组织群众共同奋斗,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可见,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功能,既是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宝贵经验,也是新征程上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二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要举措。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是党的组织建设中的关键细胞。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基层党组织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重要职责,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了党的执政根基坚如磐石。只有通过不断增强组织功能,建立健全基层组织,形成科学运转的组织架构,采取一定方式的组织活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和工作才能覆盖到各个领域、各个层级。而且,组织功能的提升,能增强党的政治领导能力,实现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功能的强弱,还极大地影响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与凝聚力。

  三是提升基层治理成效的必由路径。党的全部领导和工作归根到底,是要落实到基层中、回归到群众中去,特别是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我国社会治理的难题更是集中反映在基层一线,许多事情要靠党的基层组织来执行,即基层组织通过组织功能直接发挥作用。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背景下,基层党组织还是基层治理的核心,基于组织功能,发挥引领带动和协调各方的作用,即用党建来引领基层治理实践。可见,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功能强弱,直接关系基层治理的成效,关系基层治理新格局的构建,也关系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实现。

  二、把握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功能的主要原则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其优势和威力充分发挥出来。

  一是坚持人民至上。把一切为了人民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基层党组织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对上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让党中央放心和让群众满意统一起来,才能赢得人民信任、得到群众支持。扎实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神经末梢,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事、做实事、办好事,把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发挥组织功能和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统一起来。不断提升组织团结凝聚群众的本领。坚持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更好地组织引领广大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与党一起奋斗。

  二是坚持守正创新。加强理论武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功能,既要“造形”,更要“铸魂”。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抓实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组织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强化政治建设。政治功能是党组织的基本功能,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准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断开拓创新。把握互联网时代给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功能提升带来的机遇,以智慧党建为抓手,加强组织管理。运用网络手段调整组织布局,探索利用大数据对党员进行考察和监督。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目标导向。从本质上讲,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功能的根本任务,在于将党的组织优势转换为发展动能,转化成治理效能,即让组织力成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加大“组织密度”。组织功能的发挥依赖于有形组织的设置,要继续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实现党的组织在基层覆盖上既有“全面性”又有“重点类”。落实党组织在企业、社会团体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重点推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中的党组织覆盖率和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提升。给予分类指导。厘清不同类型、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功能的不同侧重点,从实际出发,对机关、企业、学校、农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发挥,给予分类指导,精准施策。

  (作者单位:市社科院党建研究所)

编辑: 郑晓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