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黄立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01/12 10:23稿源:宁波日报

  黄立丰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更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所在,担负着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职责,发挥着领导核心、政治核心的重要作用。政治功能无疑是基层党组织最核心和最本质的功能,新时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具有根本性、基础性地位。

  一、发挥政治功能是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应有之义

  注重发挥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所决定,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把政治功能放在首位。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是新时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最终都需要依靠基层党组织来贯彻落实。基层党组织只有充分发挥政治功能,才能有效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也才能更好地发挥其基层战斗堡垒的强大政治引领作用,确保党的各项政治任务在基层落地生根。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是新时代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而这样的政治领导力量,其根基就在于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有效发挥。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才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政治基础。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是新时代始终确保党长期执政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而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首要的就需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团结凝聚全体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而不断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

  二、当前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的实践成效

  近年来,各地基层党组织坚持不懈加强和改进党的政治建设,积极发挥政治功能,在站稳政治立场、引领政治方向、筑牢政治根基等方面发挥了显著成效。

  宁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党的十九大以来,宁波明确提出“一切工作到支部”,依托锋领版图、锋领前哨、锋领群雁、锋领细胞、锋领行动、锋领E家等,聚力打造基层党建“锋领港城”,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着力转化为治理效能。同时,围绕“锋领港城”建设,宁波又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涉及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两新”组织“党建争强”三年行动计划、深化行业系统党建、加强公立医院党建等,上述政策的实践推进,其共同特点就是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放在首位来贯彻落实。

  2021年宁波以高质量启动“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为契机,以深化“锋领港城”建设为载体,牵头制定高水平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制定深化全域党建联盟建设专项政策,大抓基层、重抓党建氛围更加浓厚,凸显了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当然,在实践过程中,部分基层党组织在发挥政治功能的有些方面仍存在弱化、虚化、淡化的倾向。

  三、新时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着力点

  一是要以强化政治属性为基础,增强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性和自觉性。基层党组织不是一般的社会组织,而是政治组织。因此,基层党组织首要的就是要强化党的意识,自觉担负起爱党、兴党、忧党的职责,自觉维护党的领导。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这就需要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越好,党的威信就越高,也就越能够维护好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要以坚持政治特征为原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和战斗性。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必须有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和严明的组织纪律来激发和保障。要引导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基层党组织不能把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庸俗化、娱乐化。

  三是要以担负政治任务为重点,增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性和使命性。基层党组织是完成党的任务的基础力量,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最终都要靠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因此,基层党组织必须不断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而调适自身的政治功能,更好地发挥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和担当,为党的各项任务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四是要以彰显政治本色为根本,增强永葆初心、服务群众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其政治功能的充分发挥,自然离不开联系和服务群众这一重要职责。这就需要基层党组织牢记党的根本宗旨,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优势,真正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实践效能。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

编辑: 郑晓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