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刘广星:党的自我革命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01/05 09:22稿源:宁波日报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一重大论断创造性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怎样保持自身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从人民监督和自我革命相结合的高度解决跳出“历史周期率”这一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对于新征程赶考路上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和历史意义。

                                  

  刘广星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最鲜明的主题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最鲜明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的重要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领导、坚强有力的领导,任何一个领域、任何一个地方和任何一个环节,如果削弱了党的领导、歪曲了党的领导,都会严重损害党的领导力量、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发挥好党的领导作用必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首先,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域要全方位,涵盖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个领域,做到没有遗漏、不留死角。其次,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要全覆盖,从严抓好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各级党组织建设。再次,全面从严治党要贯穿全过程,防止时紧时松、时严时宽,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和长效化。

  全面从严治党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是党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措施之一,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胜利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百年自我革命的成功经验,阐明了党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联系和内在逻辑,对于回答中国共产党过去“何以可能”、未来“何以可为”这一重大历史课题提供了深刻启示。一百年来,我们党历经无数苦难磨难、饱经无数历史沧桑、闯过无数风险挑战,顽强不屈、英勇拼搏、不断发展壮大,根本在于我们党从不讳疾忌医,敢于拿自己开刀,敢于刮骨疗伤,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致病菌,确保党的肌体健康。通过坚持从严治党、自我革命,使我们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执政能力、执政水平不断提高,执政地位越来越巩固,百年大党更加充满生机活力。

  新时代新阶段,党面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的执政环境日益复杂,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洁、信仰不坚定、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自我革命依然任重道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就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脉问题所在,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和制度上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自我革命当作一项长期的、持之以恒的战略任务。

  坚持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经过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坚持党的自我革命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正视问题的革命自觉和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有效手段,更是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史周期率的战略举措。市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强调:“要牢牢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根基,锤炼堪当重任的执政骨干,锻造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保持正风反腐的推进强势,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推进“六大变革”,是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必由之路,推进“六大变革”既是一场系统性思维塑造变革,更是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推进“六大变革”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为统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六大变革”、推进“六大变革”。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宁波担当”精神,破除“甘愿躺平、妄想躺赢”的佛系状态,增强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逆水行舟、奋勇争先,亲力亲为、抓实抓细,努力把各项工作干成一流、做到极致。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能力,使党在自我革命的锻造中更加强大。【本文为宁波市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项目(JD5-ZD56)研究成果】

  (作者为宁波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 郑晓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