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新时代推进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的根本遵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01/04 09:30稿源:宁波日报

  冯 程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这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为此,高校要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更好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

  以坚持党的领导,建设教育现代化强国为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必须牢牢践行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把牢“立德树人”的政治方向,这就要求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把立德树人看成一件关乎民族未来发展的大事,把党和国家、民族的未来紧密结合在一起,大力推进立德树人工作。要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服务学生放在首位,既要建立合理合规的育人工作机制,又要把高校的各个部门调动起来,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方面都有所体现,最终形成党的全面领导的工作格局。

  以打造良好师德师风,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为关键。在高校立德树人工作中,教师起着主导作用,只有具备良好师德师风的教师,才能在高校学生中塑造良好的教师形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给学生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教师的言谈举止往往会潜移默化地渗入学生的内心感染学生,教师要树立一个“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良好标杆,不断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唯有如此,学生才能把教师的高尚品格转化为以身作则的示范。此外,教师不光要塑造学生心灵,还要教给学生学习的本领,必须关注学生的成长发展规律,经常为学生答疑解惑,做教书育人的“大先生”,不能只做“教书匠”,要关注学生的整体能力的培养,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让学生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高校教师要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提升学生学习的兴趣,还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让学生不光学好知识,更要学会做人。

  以提升学生自我教育意识,探索教学手段为核心。立足青年学生需求是搞好育人工作的前提,学生需要什么,教师就传授什么,对于如何传授,教师要在创新教育理念、探索教学方式方法上下功夫。首先,教师要掌握沟通的艺术,要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与学生对话,聆听学生在学校的糟心事、烦心事,深入感受去体会学生的需求,多多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尽最大努力帮助学生解决难题。其次,高校教师要注重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要以学生听得懂、又喜闻乐见的语言去交流,加之生活的案例进行情景再现,把枯燥的理论讲活讲透。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学生学习效率也就提高了,道理讲清楚了,学生也就茅塞顿开了。再次,要注重线上线下的交流互动,熟练掌握和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新时代要给广大高校教师提出一个高要求,就是熟练运用网络技术,把思政课更好地融入课堂,增强课堂的吸引力。

  以创建良好的校园文化,增强学生的文化认同为催化。学校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场所,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会对大学生的文化认同产生重要影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注重文化浸润、感染、熏陶,既要重视显性教育,也要重视潜移默化的隐形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理念是高校立德树人的源头活水,要将其融入课堂教学,走进实践教学,让思想的精髓浸润学生的心灵,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还可通过在校园中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挖掘校园中的优秀元素,进行理论宣讲,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情操。讲好身边的故事,要用小故事折射大道理,特别注意优秀校风校训以及校史文化的建设,校史、校训往往展现一所学校的成长历史、发展历史,以及在成长发展中沉淀下来的家国情怀,讲好校史校训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激发学生报国志向。

  以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协同育人为机制。高校立德树人目标是学生,需要从整体上看待立德树人规律,从而构建起主体、过程、资源,即全员、全程、全方位的有效机制,调动起一切可以教育的力量,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资源,从而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就全员育人来说,不能把责任局限于高校辅导员、班主任等对大学生德育品质相关的德育部门,而应该齐抓共管,把从事教学的专任教师、行政人员、管理人员等全部整合起来,通过细化职责、明确内容,在各个岗位各个环节形成全员育人的“闭环系统”,以此形成育人方面的多维发展,培养集管理、教学、服务于一体的全方位人才。就全过程育人来看,要根据学生发展的特点以及成长规律,分别制定属于不同年龄阶段的育人措施,全程做好育人工作。就全方位育人来看,就是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高校各个部门,实现课程思政的育人工作,做到全校各类课程都要贯穿育人元素,为真正立德树人筑牢最后的保障。学校是立德树人的主体,但不是立德树人的全部,还要将家庭育人与社会育人纳入“立德树人”中,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合力。高校要积极对接社会教育,让学生不断接受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洗礼,让学生不断在实践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为实现民族复兴添砖加瓦。

  (作者单位: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 郑晓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